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資訊(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放射治療簡介
裝飾用圖片
緩和性放射治療
裝飾用圖片緩和性放射治療適用範圍
裝飾用圖片骨骼轉移
裝飾用圖片腦部轉移
裝飾用圖片阻塞症狀
裝飾用圖片出血
裝飾用圖片脊柱壓迫症狀

裝飾用圖片
放射治療的應用
裝飾用圖片
放射治療須知


(四)出血

1.咳血(Haemoptysis)

為肺癌病患常見表現症狀(大約50%),緩和性放射治療其症狀緩解率可達80%,另外也可使用經支氣管鏡的近接治療,反應率有報告達88%。若出血是由於肺轉移所造成時,在使用局部放射治療時要先確定出血部位,或者是單一肺部轉移病灶才比較適宜。此外肺部原發或轉移之腫瘤若大於10公分即有出血的可能,此時可考慮預防性的放射治療(Prophylactic irradiation)。

2.血尿(Haematuria)

血尿的原因很多,腫瘤侵犯到膀胱,膀胱發炎,血小板不足,其他凝血功能障礙,或是在泌尿道其他部位有問題都有可能,因此在處理之前確認出血原因是很重要的。一般處理原則是以保守治療法為優先,當止血藥物使用無效時,則考慮手術治療,若病患不適宜手術治療,則可使用緩和性放射治療處理,治療劑量:30-40Gy/2-3weeks反應率可達65%。

3.子宮及陰道出血(Uterine and vaginal bleeding)

通常此處出血都可以保守療法控制,偶而發生大出血時則須緊急處理,一般會先用紗布或棉球在陰道加壓止血,同時給予靜脈輸液、輸血。放射治療在止血方面也有相當功效。體外放射治療給予劑量可用20Gy/5Fr或30Gy/10Fr,若是出血處在陰道內,則可以在陰道加壓止血同時給予腔內近接放射治療。

4.消化道出血(Gastrointestinal haemorrhage)

出血主要是來自於原發於胃、大腸、直腸的腫瘤或由於鄰近組織(子宮、膀胱...)腫瘤侵犯所造成,如同他處出血的治療放射治療,也能達到有效的止血功能,只是若腫瘤在胃、小腸時由於該器官容易活動以致定位不易,在加上周邊組織較為敏感(肝、小腸、腎),所以要更加小心會有噁心,嘔吐方面的副作用,大腸、直腸腫瘤就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治療劑量30-35Gy/10Fr,反應率為85%。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9/2/19 15:37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259510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23 10:23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  | 網網相連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  | 全文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