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資訊(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放射治療簡介
裝飾用圖片
緩和性放射治療
裝飾用圖片
放射治療的應用
裝飾用圖片
放射治療須知


一、什麼是放射治療

癌症的治療方式主要可分為: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及其它如:生物療法(標靶治療)…等

放射線的照射將會傷害人體細胞,其作用主要在染色體基因上,若是正常細胞受到放射線傷害後會自動修復,而變異的癌細胞則往往無法復原,這即是傳統放射治療利用輻射生物原理來達到治療目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依據先進國家經驗,一半的癌症病患在他的病程之中會接受放射治療,其中根治性及姑息性各佔一半。而分析結果顯示,甚至75%癌症病患需要放射治療。由此可見放射治療之重要性,及其並列為癌症治療三大療法之一的原因所在。


二、放射治療的種類

1.依放射治療儀器的不同可區分:

放射性鈷六十儀器、直線加速器、後荷式近接治療儀、高能X光、高能電子、高能質子、高能中子、高能重粒子…等。

2.依所進行放射治療技術之不同可區分:

傳統分次放射治療、腔內近接治療,組織插種近接治療、表面近接治療、高分割放射治療、低分割放射治療、放射手術、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同步化學放射治療、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強度調控、影像導航、多模式螺旋刀、體積弧形放射治療等等。

癌細胞的產生來自於各種不同的因素組合,包括:基因遺傳及突變、病毒感 染、  抽菸、酗酒、吃檳榔、吃發霉食品、吃醃製食物、食用過多動物脂肪、農藥污染、空氣污染、石棉、放射線、藥物…等。過去,癌症被視為不治的絕症,然而隨治療技術與醫療科技之進步,現今癌症治癒比率已高達六成五,早期癌更可以達到八成或九成以上的治癒率,這即是所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所在。


然而在治療方式與技術繁多之情況下,病友們可能會擔心,我到底該選擇什麼樣的治療 ? 到底該怎麼做才是對病情在幫助的 ? …這些問題皆可透過「放射腫瘤科門診」,向專業醫師諮詢取得最佳建議。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20/1/16 15:36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258864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0 11:48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  | 網網相連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  | 全文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