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資訊(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放射治療簡介
裝飾用圖片
緩和性放射治療
裝飾用圖片
放射治療的應用
裝飾用圖片肝癌的放射治療
裝飾用圖片鼻咽癌的放射治療
裝飾用圖片口腔癌的放射治療
裝飾用圖片攝護腺的放射治療
裝飾用圖片乳癌的放射治療

裝飾用圖片
放射治療須知


肝癌和肺癌一直是我國癌症死因的頭號!

治療上以能夠手術方式清除乾淨,或者使用肝臟移植這兩種方式為根治性治療。若是考量病患手術風險及腫瘤的切除難度,退而求其次可以選擇酒精或醋酸注射治療及動脈栓塞。然而腫瘤太大就使得酒精或醋酸注射效果不好。同時在一些特別位置上如S1或S4施行技術上難度高。高頻治療(Radiofrequency)對於較淺處的腫瘤也是相當好的選擇。

動脈栓塞法一般效果不錯,只是少數血液供應有多個來源的肝腫瘤就無法成功。當然有些腫瘤位置上會有技術上的困難度。若是病患嚴重的肝硬化,黃膽,肝功能又不好的情形下,動脈栓塞的風險也會很高。

這時候臨床科就會來考慮放射治療。肝腫瘤對放射線很敏感治療效果不錯,但是正常肝組織對放射線也很敏感。傳統上,肝腫瘤的放射治療受限於此,常常只進行中等劑量的照射,自然效果不理想。

今天我們可以使用先進的放射治療與定位技術,以減低肝臟的傷害為前提,提高放射劑量,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其它常見的肝癌放射治療適應症有:

1. 肝門腫瘤

通常有嚴重的黃疸。同時也會因為膽汁阻塞引起肝細胞發炎而壞死。除了膽道引流外,以肝門部位放射治療,可以改善膽道受壓迫的狀況。

2. 肝癌合併門靜脈栓塞

肝動脈栓塞治療,使用的原理就是肝腫瘤一般都靠肝動脈供應血液,而正常肝細胞則一方面有肝動脈供應同時也有肝門脈的血液來。動脈一栓塞就使肝腫瘤壞死而肝細胞仍然可以保存。但是如果門靜脈被腫瘤細胞佔據,動脈一栓塞則好細胞和壞細胞都會壞死。這時候就要靠放射治療,以解除門靜脈栓塞的狀況。

3. 肝癌遠處轉移

4. 肝癌引起上腹部痛

治療中病患常會感覺疲勞或食慾不振,甚至肚子痛拉肚子。以強度調控或順形治療來說。這些副作用減少很多。但是我們仍然會注意病人狀況。固定要抽血監測各項指數。才能安全順利完成治療。

除放射治療以外的其他療法:

1.標靶治療

蕾莎瓦(Nexavar)屬多重標靶,作用機轉為抑制癌細胞血管新生及癌細胞增生。可以增長晚期肝癌病患存活。

2.釔90微球體—選擇性體內放射療法

含有放射性元素釔90肉眼難以看清的微球體,以經由血管的方式將微球體注射至腫瘤血管裡面,然後在兩個星期內逐漸釋放出高劑量輻射,以殺死肝腫瘤。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9/2/19 15:37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259540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23 10:23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  | 網網相連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  | 全文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