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資訊(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放射治療簡介
裝飾用圖片
緩和性放射治療
裝飾用圖片
放射治療的應用
裝飾用圖片肝癌的放射治療
裝飾用圖片鼻咽癌的放射治療
裝飾用圖片口腔癌的放射治療
裝飾用圖片攝護腺的放射治療
裝飾用圖片乳癌的放射治療

裝飾用圖片
放射治療須知


在美國每八位女性,就有一位會罹患乳癌。乳癌為婦女最常見的癌症。國人生活飲食已經非常西化,乳癌發生率也隨之快速上升,近10年來乳癌發生率上升約6至7成。依據97年死因統計,當年度共有6895人被診斷罹患乳癌,並有1541人死於乳癌。

把臺灣和美國的乳癌發生和治療相互比較起來,乳癌的五年存活率臺灣是83%,美國是89%這不一定代表我們臺灣的乳癌治療比不上美國。因為在所有的乳癌期別分布來說,二期以上個案比率臺灣佔59%,美國則是佔37%。這告訴我們臺灣有更多比例的乳癌病友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好機會。

乳癌高危險群--哪些人較容易得乳癌

一側乳房得過乳癌,特殊家族史:停經前兩側乳癌,乳房切片有不正常細胞增生現象,這三種因素影響較大。其它較為次要的因子有:母親或姐妹得過乳癌、第一胎生育在三十歲以後、未曾生育者、停經後肥胖、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胸部大量放射線照射者、中量飲酒、初經在12歲前、停經在55歲後、更年期荷爾蒙補充者。

乳癌的治療是癌症治療中很經典的多專科整合治療的例子。它須要靠手術、放射、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通通合作才可達到這麼好的成績。只靠一種治療是不夠的。換句話說,這是一個團隊的工作,不能只是一位名醫就可以。

數十年前乳癌手術,術式就往往只有一種-改良式根除乳房切除。這個術式包含整個乳房切除加上腋下淋巴結廓清。現在的手術方式更因著病人本身腫瘤侵犯程度、乳房大小、乳房攝影上的鈣化範圍,是否有胸部放射治療史,病患意願等等因素考量做乳房保留手術(作部份乳房切除)。進而採用最新的前哨淋巴結切除,大大減少手臂淋巴水腫副作用。病患朋友不必穿義乳,可以自自然然穿衣服,保持社交生活的自信心。

而乳房的放射線療法在近幾年來也有進步。在一些前瞻性的隨機臨床試驗上看出來使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可以讓放射劑量更加均勻。尤其在一些較大乳房的患者上,下三分之ㄧ乳房嚴重的皮膚反應似乎很難避免。強度調控的劑量均勻直接反應在乳房外觀的保持上。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8/7/5 08:49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259735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23 10:23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  | 網網相連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  | 全文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