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資訊(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放射治療簡介
裝飾用圖片
緩和性放射治療
裝飾用圖片
放射治療的應用
裝飾用圖片
放射治療須知


一、放射治療流程

1.模具製作

為確保每天能準確地治療病患,能夠精確的定位治療腫瘤區,確保正常組織的安全性,使病患在治療期間都保持同一姿勢,良好的固定乃為第一要件。依據病患所要治療的部位,醫事放射師給予適當的固定模具固定治療姿勢。

1

2.電腦斷層模擬攝影定位

醫事放射師會依據醫囑,幫您以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機作模擬攝影,以此獲得三度空間解剖影像資訊。

5

3.三度空間電腦治療計劃

將定位之電腦斷層影像傳輸至電腦治療計畫系統內以執行三度空間治療計畫,透過其強大之功能,針對射束數目、治療角度、照野大小及形狀等進行模擬運算,取得等劑量曲線的分佈圖,並儘量使腫瘤被包覆在高劑量區內且減少鄰近之正常組織所接受之放射線劑量。放射腫瘤科醫師再根據此分佈圖及其他相關資訊,進行評估並選擇最佳的治療計畫來執行病患治療。

6

4.拍攝治療驗證片或執行影像導航掃瞄

首次治療前拍攝治療驗證片是要確保治療位置的精確性,而每週一次拍攝治療驗證片是要確保治療位置是否有變動,維持治療品質保證的承諾。治療前執行影像導航掃瞄可以得到即時的斷層影像,並與電腦治療計畫系統之影像進行精確定位,修正因器官位移或患者移動所造成之誤差,提高治療之準確度。

3

5.開始放射線治療

經由醫師確認治療驗證片(或影像導航位移)正確後,即開始整個治療療程,每位病患的療程會依治療部位及癌症分期而有不同的治療劑量和治療次數。

4

二、每週固定一次治療門診

1.每個禮拜至少回診一次
2.可以及早處理併發症、及早解決問題
3.治療副作用降到最低、確保治療效果
4.營養師及腫瘤科護理師提供營養衛教
5.護理師施予護理衛教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22/10/13 15:40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259526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23 10:23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  | 網網相連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  | 全文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