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
中心簡介 醫療服務 健康討論室 衛教資訊 學術研究門診時間 http://www.ktgh.com.tw/Aboutus.asp?CatID=116(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案例解析
裝飾用圖片 我要問醫師
裝飾用圖片 雷納生QA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46歲宅男長時間久坐引發癱瘓,原來是頸椎椎間盤突出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20/11/16
裝飾用圖片
2020-12-07_103622

46歲男性,無任何慢性病史,個性較封閉、孤立,平時常獨自生活,經常長時間坐在電腦桌前,典型的宅男,脖子經常超過1個小時固定姿勢、不活動,且呈現過度伸展的姿勢。

某天自覺手腳逐漸麻木,仍然不以為意,拖延了一個月,最後甚至無法行走,無法解尿及排便,而被緊急送至急診。

頸椎過度前曲示意圖 u


一經檢查發現四肢的肌力都變差,理學檢查表現四肢呈病態反射增強,X光發現頸椎呈退化性前傾,核磁共振發現頸椎第4節至第6節,嚴重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神經,經過緊急手術「頸椎前位椎間盤切除及融合術」治療後,手腳力量慢慢恢復,也恢復了日常的活動。

q經核磁共振檢查(箭頭處)發現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

7

「頸椎前位椎間盤切除及融合術」是一項外科手術用以治療頸部問題,例如椎間盤突出、椎間盤退化性疾病等。

椎間盤切除術是切除脊椎骨間的椎間盤及碎片,切除後,醫生會以植骨填補之間的空隙。目的是協助兩塊椎骨癒合、融合在一起。在融合期間,為提高穩定性,可能會在脊椎骨上放入墊片以鞏固植骨。

q術後X光影像圖,箭頭處為墊片放置處

7

【案例分析】

此為罕見案例,病人因無明顯痛覺,而忽略頸椎病變,直到壓迫脊髓影響四肢力量與大小便功能時才察覺,大部分的人稍有不舒服可能就會就醫。

頸椎骨刺的發生率隨著3C的普及而增加,主因是看螢幕的姿勢常常呈現下顎抬高、頸椎前傾及過度伸展的不良姿勢,時間久了,容易造成椎間盤受壓迫而導致破裂及突出,並且壓迫神經,平時除了頸椎正確姿勢保健以外,若有四肢痠麻無力,甚至大小便解不出來的情形,應盡速就醫,否則延誤了醫治,可能造成不可逆的神經缺損。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21/4/23 17:12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015513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6 19:32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