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專業團隊 評估流程 自我簡易評估 衛教天地 活動訊息 網網相連 聯絡我們 回首頁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您關心孩子的發展嗎?如果是這樣,請與孩子的醫生談談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9/04/12
裝飾用圖片

/小兒神經科 黃婉愉醫師

發展上的延遲不僅僅是"有點落後",這是一個實質性的滯後。

"他還不會翻身嗎?"

"孩子現在不是應該會走了?"

"孩子現在不是應該會說話嗎?"

當人們問您這樣的問題時,可能意味著他們看到其他孩子在您的孩子之前達到里程碑,這可能會導致主要照顧者不安,然而不達到這些類型的里程碑並不代表您的孩子一定有發育遲緩,接下來的說明可能可以幫助您判斷孩子是否該進行兒童發展聯合評估。所以,如果事實證明孩子確實有延誤,提前獲得支援和服務可能會幫助他更快趕上。

 

關於發展遲緩的基礎知識

發展遲緩是指當孩子在發展的時程表上未出現應有的發展技能,例如,一些嬰兒從9個月開始行走,而另一些嬰兒直到16個月才邁出第一步,這兩個嬰兒都在典型發育的範圍內,只是孩子們在發展技能的時間稍有不同。但發展上的延遲不僅僅是"發展較慢""有點落後",是意味著您的孩子在其他同齡孩子的技能上不斷落後,例如,一個5個多月還不會翻身的嬰兒,在這種發展上可能只是有點落後,但如果他躺或趴的時候也不能抬起頭,,他就落後了不止一項運動技能,這就是發展遲緩的表現。

 

發展和可能延遲的五個領域

發展遲緩可能只發生在一個領域或幾個領域,全發展遲緩是指孩子至少在兩個領域出現延誤。

孩子們在五個主要的發展領域之技能:

1.認知(或思考)技能:這是思考、學習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對嬰兒來說,這看起來像是好奇,您的孩子如何用他的眼睛、耳朵和手探索他周圍的世界。對幼兒來說,它也包括學習計數、命名顏色和學習新單詞等內容。

2.社交和情感技能:這是與他人交往的能力,包括能夠表達和控制情緒。在嬰兒身上,這意味著對別人微笑,發出交流的聲音。在幼兒和學齡前兒童中,這意味著能夠尋求説明,表達感情,並與他人相處。

3.言語和語言技能:這是使用和理解語言的能力。對於嬰兒來說,這包括發出咕咕咯咯的聲音,在年齡較大的孩子中,它包括理解他人說了什麼,正確地使用了別人能理解的單詞。

4.精細和粗大的運動技能:這是身體使用小肌肉(精細動作)的能力,特別是在手和大肌肉(粗動作)的運動。嬰兒使用精細的運動技能來掌握物體,幼兒和學齡前兒童用它們來做一些事情,比如拿著餐具、用物品工作和畫畫。嬰兒使用粗大的運動技能坐起來,翻身行走,年齡較大的孩子用它們做跳、跑、爬樓梯等事情。

5.日常生活活動:這是處理日常任務的能力。對孩子來說,這包括自己吃飯、穿衣、洗澡。

 

發展遲緩沒有固定一個原因,但有一些危險因素包括

出生時併發症:早產、出生體重過低、出生時缺氧。

環境問題:鉛中毒、營養不良、酒精性胎兒、家庭問題及創傷等。

醫療條件:慢性耳部感染、視力問題、重大和長期的疾病、狀況或傷害。

有時,家長擔心他們可能是孩子延誤的原因,例如,教一種以上的語言不會導致語言問題,通常不是這樣的。

而正如家長的共同感受,儘管聽到評估結果可能會"令人心碎",但最重要的還是專注於下一步應該了解及面對的工作和治療方式。

 

發展遲緩與學習和注意力之間的聯繫

在幼兒中,發展遲緩可能是導致學習和注意力問題的前兆標誌,例如,語言延遲可能造成學習問題或溝通障礙。

在孩子們開始上學之前,家長要把遲緩與學習和注意力問題聯繫起來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但當孩子們開始上學,老師們就會注意到孩子們在學習上的表現。他們也可以看到孩子們在課堂上的注意力,所以學校可能建議做正式的評估,以瞭解更多關於您的孩子的狀況,這些評估結果顯示了孩子們的技能與同齡人相比是如何,結果有助於確定孩子是否有學習或注意力問題。

 

您關心孩子的成長嗎?如果是這樣, 請與孩子的醫生談談

(如果您在孩子身上注意到這一點,有很多方法可以提供協助説明)

自我簡易評估

0-2 http://www.ktgh.com.tw/web/child/

2-6 http://www.ktgh.com.tw/web/child/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分機 2624

E-mail:ktghkid@gmail.com

瀏覽人數:00126786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8 16:00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