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專業團隊 評估流程 自我簡易評估 衛教天地 活動訊息 網網相連 聯絡我們 回首頁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如何引導三歲以下的幼兒居家遊戲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9/06/19
裝飾用圖片

文/社工室

無論幼兒處在任何階段,遊戲是幼兒最容易感受快樂和放鬆的時刻。一出生的嬰幼兒透過各種感官經驗探索,用「看」覺察外界,用「聽」周圍的聲音、用「聞」各種物品散發的味道、用「舔」食物的滋味、用觸「摸」感覺形狀與質地、用「心」感受不同的介質……,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感官經驗就這樣一步步地累積的方式探索這世界,也藉由這些感官經驗構築起他對世界的探索與認知。

透過遊戲,探索各種感覺和價值觀,也在發展各種技能和未來的學習能力。因此遊戲對幼兒的社交、情緒、肢體和認知發展都很重要,而居家生活是最主要的一環,也是他們最容易跟他人建立關係的情境。

 

嬰幼兒階段的遊戲重點在抓、握、爬行及頸部動作等,家長可試著利用各種不同物品對孩子作感官知覺的引導。例如:一出生的寶寶,經常與親人和身邊的人互動,小寶寶喜歡微笑、笑出聲和用眼睛看;三個月大的寶寶正在學習抓握東西,那麼就給他一個大一點的軟質玩具玩;四到十個月大的寶寶最喜歡拿起東西抓、握、放、敲敲、摸摸、放嘴裡、隨意丟、推、拉、躲貓貓、聽聲音等等,這些動作都是實驗。

 

一歲到二歲的幼兒的想像力開始飛舞,正在模仿和探索事物的因果關係,那麼就跟他玩簡單的躲貓貓遊戲或拿一個熟悉的東西假裝做某件事,例如,打電話、拿拖把、推玩具車、拿鍋碗瓢盆煮飯、假裝餵娃娃喝奶等。

 

二歲左右的幼兒開始玩象徵性遊戲,他們會做些無中生有的事,例如,孩子會拿衛生紙盒,假裝是車子,還加上引擎聲音,或者穿大人的鞋子,假裝是大人。三歲左右的幼兒則開始玩一些團體遊戲,與其他孩子一起玩些有結構的遊戲,例如:辦家家酒、輪流等待踢球、一起排列積木、做簡單的美勞等,隨著年齡的增長,幼兒的想像力日益豐富,對生活事物理解也慢慢有概念。

 

對於幼兒而言,居家遊戲是最舒服安心的地方,若家庭空間真的不允許進行一些較大肢體的活動,則可以尋找合適的兒童體能場所,提供孩子能夠盡情享受攀爬跑跳滾的機會,而家長仍需要協助留心安全問題。

 

幼兒像一塊海綿,不斷地用身體所有感官探索世界,經由不同經驗的累積歸納出自己的學習模式。父母需要具備極大的耐心與包容他們在探索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利未來孩子培養良好的生活作息與品格訓練基礎。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分機 2624

E-mail:ktghkid@gmail.com

瀏覽人數:00126783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8 16:00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