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專業團隊 評估流程 自我簡易評估 衛教天地 活動訊息 網網相連 聯絡我們 回首頁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0-5歲兒童語言發展歷程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20/05/06
裝飾用圖片

/復健科 蔡昕諭語言治療師

家長們常常對於自己的孩子發展有些疑問

「我的孩子的發展有沒有跟上正常的小朋友」

「為什麼朋友的小孩感覺很會說話,可是我的孩子好像還不太會說話」

「如果孩子的發展真的有比較慢,應該要怎麼辦」

兒童在發展過程中,語言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包含表達自己的需求、思想

以及感情或是與他人相處、互動都常常伴隨著語言的能力。因此家長總會在意孩子的語言能力發展是否有跟上,如果沒有跟上又會對生活造成什麼影響。以下整理了0-5歲的語言能力發展里程給家長們參考,來觀察看看孩子的能力是否有比較慢。

 

l   0-1歲語言能力發展

1.      0-2個月大時,會發出生物性的聲音像是打嗝聲,或是自發性的聲音像是哭聲及笑聲。

2.      3-8個月大時,可發出獨立的母音或是連續性的母音,像是(ㄚㄚㄚ)

3.      8個月大以後,開始發出母音及子音的組合,也就是一般說的牙牙學語,像是(ㄅㄚ ㄅㄚ)

4.      1歲大的時候,孩子可發展出第一個表達性詞彙,也就是可以獨立且可在正確的時機說出詞彙,像是(爸爸、媽媽)

l   1-3歲語言能力發展

1.      1歲到16個月大的時候,可以完成簡單的指令像是拿或放東西。

2.      1歲到16個月大的時候,可以理解並指認生活常見物品或是五官。

3.      16個月大的時候,孩子可發展出50個表達性詞彙。

4.      16個月到2歲期間,是孩子的詞彙爆炸階段,在這個階段,孩子會喜歡主動去學習並命名新的詞彙,且學習新的詞彙的速度也會大幅提升。

5.      2歲大的時候,孩子可以進行簡單的配對,像是同物配對。

6.      2歲到26個月期間,孩子可完成二步驟指令,像是先拿蘋果再拿西瓜。

7.      2歲到26個月期間,孩子會發展出雙詞結構片語,像是(爸爸抱抱、媽媽來)

8.      26個月到3歲期間,孩子可慢慢發展出簡單句,像是(我要喝水水)

l   3-5歲語言能力發展

1.      3歲到4歲期間,孩子可發展出簡單的敘事,但是敘事的事件之間沒有連結且描述能力尚不足。

2.      3-42個月大期間,孩子可發展出未含連接詞的複合句,像是在句子中加入形容詞或是直接將兩個簡單句連續說出來。

3.      42個月到5歲期間,孩子會發展出連接詞複合句,可使用連接詞將兩個簡單句連在一起。

4.      5歲時,可完成完整的敘事,且可使用較多含有連接詞的複雜句進行溝通表達。

 

參考資料:錡寶香(98)。兒童語言與溝通發展。心理出版社。

        童寶娟(104)。構音及音韻障礙導論:兒童語音障礙。華騰文化出版社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分機 2624

E-mail:ktghkid@gmail.com

瀏覽人數:00126736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8 16:00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