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專業團隊 評估流程 自我簡易評估 衛教天地 活動訊息 網網相連 聯絡我們 回首頁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兒童發展遲緩6歲前治療黃金期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1/04/30
裝飾用圖片

您是否發現家裡的寶貝和同年齡的孩子不太一樣?光田綜合醫院復健科戴正忠主任指出,當孩子與同年齡的幼童比較下出現智能不足、學習障礙、動作遲頓、容易跌倒、吃飯易掉滿地、性格行為異常、語言障礙、聽覺障礙或自閉症等情況時,孩子可能是發展遲緩兒童,應及早接受完整的感覺統合訓練,早期將障礙程度減輕,少一分遺憾。

復健科戴正忠主任表示,所謂”發展遲緩”是指認知、生理、語言、溝通、心理社會、生活自理等方面發展落後。台灣一年約有二萬二千多名發展遲緩兒童,如果發展遲緩兒童,在三歲至六歲治療黃金期即給予適當的醫學照顧、教育方法、療育計劃與社會福利等措施,則可掌握最佳的療育時機,減低學習障礙的產生機率,透過感覺統合的訓練,幫助許多發展遲緩兒童有機會走上一般孩子的學習之路。

近幾年來,光田醫院復健科對兒童發展遲緩的課題不斷地深入研究,目前更有一套完整的感覺統合訓練計劃,設計一系列的遊戲,讓家長們能從遊戲中初步瞭解小朋友感覺統合的能力,亦藉由感覺統合訓練將各種神經傳來的各種感覺在大腦中做適當的組織整合,使兒童們能順利的與環境接觸並感到滿足。

造成發展遲緩的原因很多,產前各種致畸形物、孕期感染、染色體異常;生產過程缺氧、生產傷害或早產;生產後各種環境因素、新陳代謝異常及其他先失性疾病都是原因之一,戴正忠主任提醒家長們,應配合兒童健康手冊,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及發展評估,讓專業的醫師們評估孩童們是否在正常的「身心發展里程碑」內。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2/5/18 15:56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分機 2624

E-mail:ktghkid@gmail.com

瀏覽人數:00126949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8 16:00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