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專業團隊 評估流程 自我簡易評估 衛教天地 活動訊息 網網相連 聯絡我們 回首頁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語言遲緩】學齡前兒童語言發展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4/05/26
裝飾用圖片

【語言遲緩】學齡前兒童語言發展

文/語言治療師 王韋棻


兒童的語言發展階段
        當小寶寶不會說話的時候,最先使用的溝通方式就是哭聲,可以代表肚子餓或換尿布等等,到二至三個月大時,開始發出咕咕聲,並且不斷的玩弄、探索新的聲音,約八個月後慢慢的出現牙牙語,牙牙語會持續至一歲半,在此階段中,寶寶會由簡單音節發展至複雜音節牙牙語,並且開始出現第一個字。
        每個寶寶的語言發展速度都是不同的,出生至一歲半是個慢速的學習階段,一般來說,從第一個字出現後在這段期間會慢慢累積至50個字,並從二歲後進入詞彙爆發期,發展出雙音節詞彙且慢慢形成句子,往後,語言的成長速度會越來越快,到了四歲就已經擁有說不同句型的能力了。
        簡單來說,當兒童一歲時口語長度應出現一個詞彙,二歲時口語長度就要有二個詞彙結合。
        照顧者要注意的是寶寶不會自己蹦出語言,在嬰兒時期,他們會學習身邊的語音並且模仿、嘗試,寶寶會依照照顧者給予的回應發展出適合的語言溝通模式。

語言發展遲緩
        若兒童語言表現年齡低於生理年齡就可能屬於語言發展遲緩,簡單來看,若一歲半還未出現第一個字,二歲時詞彙還未達50個,三歲還沒有句子出現,就屬於高危險群,這時請照顧者務必帶兒童至相關醫療院所做進一步的評估與治療。
        語言發展遲緩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基因、感染、出生史、生長環境、後天照顧等等,還有很多是不明原因的,在移除可能造成的原因後,最重要的是要陪著兒童一起參與治療,在以家庭為中心的治療理念下,治療師扮演指導照顧者教導技巧的角色,照顧者必須每天使用恰當的技巧於生活中教導兒童,以能使兒童的語言發展漸進符合其生理年齡。

 

參考書籍: 兒童語言發展  Ray Cattell著 2006曾進興譯 心理出版社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4/7/11 14:48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分機 2624

E-mail:ktghkid@gmail.com

瀏覽人數:00126774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8 16:00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