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專業團隊 評估流程 自我簡易評估 衛教天地 活動訊息 網網相連 聯絡我們 回首頁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職能治療】注意!乖乖小寶貝-如何提昇注意力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4/09/11
裝飾用圖片

    文/吳佳駿 職能治療師

    注意力的問題一直困擾著現代的父母與學校老師,如何提升注意力以及讓孩子更專心,是我們想討論的重點。首先,我們知道注意力的定義,第一是一種能夠持續專注在相關刺激上的能力,且排除掉非相關刺激的過程。第二,注意力的本質就是專心,所謂專心就是指在許多刺激中,必須花很多心智努力或集中精神,才能接收到重要或感興趣的訊息。兒童的注意力時間隨年齡增長而增加,3~5歲為5分鐘,5~7歲則是10分鐘,7~10歲增為20分鐘,而12歲以上到達30分鐘。
   

    臨床上我們先會找出影響注意力集中的原因,第一、與年齡有關,注意力會隨著年紀、社會化的學習而增長,先確定他在認知、常規學習上都已經足夠後,仍有此問題才確立診斷。若在學齡前就有注意力缺失跡象,例如:活動量比較大,和同年齡兒童比,較容易哭鬧等等,就需特別注意。第二、注意力與專注的目標物有關,例如比較新奇、有趣、互動性高的課程,往往比較不會有注意力的問題。孩子在看電視、玩電動時,動用到的腦部區域是視覺區,表面上似乎專心的注視螢幕,但是卻無法思考問題,因此不能提高注意力。第三、陌生情境也容易讓孩子一開始比較不好動 ,而聲光刺激大量的環境讓孩子易興奮。

我們可由六個方面來觀察孩子的注意力問題:
一、進餐時
二、看電視時
三、做作業時
四、遊戲時
五、睡覺時
六、學校及家庭以外的行為(參考下列表格)
 

一、進餐時:

1.不願端坐,常離開座位,跑來跑去

2.任意打擾家人用餐

3.不能安靜坐著,身體動來動去 

4.玩弄餐具

5.話很多

二、看電視時

1.節目進行中不能坐著好好看,常常跑來跑去

2.不能安靜坐著,身體動來動去

3.玩手或其他東西

4.話很多

5.把遙控器 按來按去

三、做作業時

 

1.不能坐著、常起來走來走去

2.不能安靜坐著,身體動來動去

3.不能專心,玩弄東西或自己身體

4.話很多

5.需大人在旁監督

四、遊戲時

1.不能靜下來玩安靜的遊戲

2.不能持續地玩同一種玩具或遊戲

3.做一些怪動作或怪聲音

4.話很多

5.打斷其他人正在進行的遊戲或活動

五、睡覺時

1.不容易哄睡

2.睡眠時數太短

3.睡著後仍不安穩,身體動來動去

六、學校及家庭以外的行為

1.旅行時不安分,使家人提心吊膽

2.逛街時常隨便摸東西或拿東西

3.看電影時不安靜

4.拜訪親友時坐立不安

    如果我們的孩子有上述問題時,可能需要考慮是否有罹患了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症候群(ADHD)。而ADHD的成因有78.8% 來自於遺傳,患者的大腦尤其是前額葉處分泌的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含量,相較於一般人偏低,無法有效篩選進入大腦中的訊息,因此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也缺乏行為控制的能力,進而產生過動及衝動的症狀,此外在大腦掃描發現,一般成人大腦與患有 ADHD卻從未接受治療的大腦有所不同,ADHD患者的葡萄糖代謝活性相對於一般人低。
  

    在臨床復建治療上,職能治療師會根據孩子的狀況,給予適當的治療,而建議的原則是先動再靜,以及動靜交替。一、先動再靜的意思是孩子充分運動後,可以幫助集中精神,台師大體育系研究團隊發現,維持8週每週2次中等強度水中運動,含40分鐘有氧、40分鐘知覺運動(如協調、平衡等)、前後5分鐘熱身與緩和,共90分鐘,可促進ADHD孩童抑制衝動能力與專注力提升9%。第二、動靜交替是指將不同性質的活動交替,可以讓孩子的腦部獲得短時間休息,對於不同性質的活動,頭腦用到的區域也不同 。第三、逐漸延長各項活動時間。剛開始以5分鐘為單位,而後逐漸增長至10分鐘,若對象是幼兒可以鬧鐘等定時器給與時間觀念,如鈴聲響才能離開或開始動作。

    臨床上常用來增進注意力的活動,第一、以動態為主的感統活動。第二、靜態活動。動態的有斜坡道與滑板、丟砂包、丟接球、投皮球入籃框、跳格子。靜態的是如連連看、找一找不一樣、數一數有幾個、走迷宮、拼圖、親子共讀 。藉由大肢體活動消耗孩子過多的體力、利用平穩的感覺刺激安撫孩子的情緒,進而利用需要靜下心從事的活動,像是疊積木一類的活動,訓練孩子更能專心。上述方法提供較溫和漸進的方式,慢慢增加孩子的注意力,無論是在室外或室內都可以進行,相信如此簡易的方法可以循序漸進地增強孩子們的注意力。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分機 2624

E-mail:ktghkid@gmail.com

瀏覽人數:00126687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8 16:00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