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專業團隊 評估流程 自我簡易評估 衛教天地 活動訊息 網網相連 聯絡我們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文章分享
裝飾用圖片
家長分享
裝飾用圖片
Q&A
裝飾用圖片
繪本推薦-每月一書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當3C闖入生活,怎麼安排孩子生活時間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20/05/28
裝飾用圖片

/身心科陳吟蒨臨床心理師

 

 

當代社會已進入「人手一機」的時代,您的孩子是否開始在接觸3C產品了?隨著時代變遷與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對於這些科技產品與孩童使用方式您是否也有以下的疑問?究竟3C產品對學齡前的孩子可能造成什麼影響?孩子又能擁有多少的「螢幕時光」?以及要怎麼聰明利用這些時光?

 

我們知道孩子打從出生以來,每天都在學習與成長,除肌肉、骨骼、頭圍等可從外觀看到的變化外,孩子的大腦也持續發育,處理著生活中所接收到的訊息、吸收與學習新的知識內容,以及發展出孩子應有的能力:動作、語言、認知思考、社會互動等等。這些能力的發展,需要提供充沛的學習與環境刺激,而3C產品是否是提供這些環境刺激的最佳選擇,目前已有許多研究進行相關討論。近期有一腦造影研究指出,學齡前孩童使用3C產品的品質和時間與孩子大腦白質發育的完整程度有關,螢幕商數(ScreenQ)較低的孩子(接觸3C產品時間的較少、使用品質較高),負責語言、讀寫萌發(emergent literacy)神經元的髓鞘形成相對較為完整。也因此,孩子的「螢幕時光」可能會與他們的發展有關,對於孩童3C產品的使用我們須有所把關。

 

究竟學齡前孩子能接觸多久3C產品?又該如何安排日常生活時間?我們可以參考WHO2019年提出的指南,依孩子目前的年齡與活動量的需求內容,來安排適合的活動與生活。

 

n靜坐看螢幕的時間:兩歲以前的孩子不建議靜坐看螢幕,兩歲到四歲十一個月的孩子靜坐看螢幕時間不應超過1小時,且越少越好。

n身體活動的時間:一歲以前的嬰兒,每天應分散進行至少30分鐘的身體活動(如:俯臥姿勢);一歲到兩歲十一個月的孩子,每天應有180分鐘各種強度的不同身體活動;三歲到四歲十一個月的孩子除每天有180分鐘各種強度的不同身體活動外,其中至少有60分鐘的身體活動強度要是中等到劇烈。

n一次束縛時間與靜態活動:五歲前的孩子一次束縛時間皆不應超過一小時(如:在嬰兒車、高腳椅、背抱)。靜坐不移動時,可以與孩子一同讀書和講故事。

n高品質睡眠:零到三個月大嬰兒需14-17小時(含小睡);四到十一個月大嬰兒需要12-16小時(含小睡);一歲到兩歲十一個月大孩子需要11-14小時,並開始有規律的睡眠與起床時間;三歲到四歲十一個月大的孩子則需要10-13小時。

 

另外,若孩子開始接觸3C產品,也需要顧及到他們的使用品質,我們可以安排合適的使用時間與環境(如:總時長、固定的休息時間、光線充足的使用場地、避免在臥室使用等),家長也須一同陪伴使用,建議進行有主題與目標性的活動內容來增加互動與確認活動品質(如:一同觀看完整影片後討論、輪流進行遊戲等),對影片和遊戲內容亦須有所篩選(如:符合孩子的視聽年齡、聲光刺激小且節奏較緩、創作性遊戲等)。透過陪伴與討論使用,與孩子一同建立起健康使用3C產品的習慣,讓孩子學習如何良好安排與控制自己的時間,成為自己的主人。

 

3C產品能提供大量協助與生活方便的時代,如何能不影響孩子發展的情況下,帶領他們安全使用相關產品變成當代的一個課題,相關的研究與建議也持續的進行與更新。但不論如何,我們都知道3C產品只是讓生活更方便的工具,而就因為是工具,所以真正使用、掌控權在我們自己的手中,透過了解它們與孩子間的關係,我們可以好好地思考與安排適合孩子的活動與時間,讓孩子能在豐沛的學習環境與刺激中穩穩地成長茁壯。

 

參考資料:

John S. Hutton, MS, MD,  Associations Between Screen-Based Media Use

and Brain White Matter Integrity in Preschool-Aged Children,JAMA Pediatr. doi:10.1001/jamapediatrics.2019.3869

Guidelines on physical activity, sedentary behaviour and sleep for children under 5 years of age.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9. Licence: CC BY-NC-SA 3.0 IGO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20/5/28 18:02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分機 2624

E-mail:ktghkid@gmail.com

瀏覽人數:00126721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8 16:00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