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專業團隊 評估流程 自我簡易評估 衛教天地 活動訊息 網網相連 聯絡我們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文章分享
裝飾用圖片
家長分享
裝飾用圖片
Q&A
裝飾用圖片
繪本推薦-每月一書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建立父母與孩子的快樂堡壘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20/11/27
裝飾用圖片

建立父母與孩子的快樂堡壘

/光田醫院身心科  朱婉菱臨床心理師

家,是家長與孩子的堡壘。

親子關係,則是彼此之間的基石。

 

在面對以及經歷育兒生活時,各位家長是不是也曾經有過那麼瞬間,想起自己過去與父母的關係,想起過去遇到相同的事情時,自己的感受?這就是親子關係對每個人的影響。幼兒時期的經驗影響相當深遠流長,幼兒與照顧者之間的早期互動經驗,會影響孩子未來的親密關係建立與人格發展,隨著孩子長大,各個階段所要面對的挑戰都不一樣。那照顧者在面對挑戰的時候,又可以怎麼做呢?

 

要準備什麼?

1. 觀察的能力:每個孩子的氣質不同,在孩子尚不會溝通的時候,家長需要練習觀察孩子在什麼情境下是放鬆、舒適、愉悅、願意互動的,而在什麼情境下是不舒服、不自在、困擾、感覺難受的。不同氣質的孩子面對新事物的態度可能會有差異,例如活動量高的孩子較喜歡動態的活動,活動量低的孩子則可能較喜歡靜態的活動等等。

2. 互動的能力:家長要了解每個階段,孩子的能力極限。18個月之前孩子正在嘗試建立對外界的安全感,與照顧者建立信任的關係;18個月至3歲,因大腦快速發展,但語言表達及控制行為情緒的能力都還不穩定,可能因此會常常出現哭鬧的行為。各個時期家長要怎麼建立信任、常規、引導分辨情緒,以及如何適切地與孩子互動就變得十分重要。

3. 傾聽的能力:當孩子開始會吱吱喳喳地開始說話時,家長的傾聽可以帶來更深的互動。許多時候,傾聽孩子的分享與適當的回應便能夠為親子關係建立良好的基礎。家長亦能夠於分享的過程當中了解孩子在外發生的事件、陪伴其練習表達及組織說話的內容等等。建議可以每日安排1015分鐘,放下手邊所有的事物陪伴孩子說話及分享,家長分享自己生活當中的事件及情緒對孩子也是很好的示範。

4.  自我照顧的能力:身為照顧者,許多家長會期望自己可以做到完美,卻反過來忽略了自己的身心需求。期望給孩子最好的、最優秀的、最豐足的生活及教養內容,帶給家長則是24小時的壓力源。在壓力飽和及疲憊的狀態下,要做到符合高標準的教養就會顯得更加困難,到達臨界的狀況就會更容易發生。建議家長要以照顧自己的身心狀態為主,以做個「夠好的父母」為目標,放下「完美的父母」這個標準,安排放鬆的時間,也給自己更多的空間。

育兒的路途遙遠,也並非短時間就可以達到目標家長的自我要求、對孩子的期望、社會的眼光或是家庭的難題都沒有簡單的解答,但在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的過程,希望家長們可以感受到更多美好的時光!

 

參考資料:用愛教出快樂的孩子-0-6歲正向教養手冊。https://dep.mohw.gov.tw/domhaoh/cp-4909-54092-107.html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分機 2624

E-mail:ktghkid@gmail.com

瀏覽人數:00126398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8 16:00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