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專業團隊 評估流程 自我簡易評估 衛教天地 活動訊息 網網相連 聯絡我們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文章分享
裝飾用圖片
家長分享
裝飾用圖片
Q&A
裝飾用圖片
繪本推薦-每月一書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營養不良會影響孩子的成長和發展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21/05/20
裝飾用圖片

營養不良會影響孩子的成長和發展

/營養室 林淑雯營養師

當你孩子體重或增加體重的速度低於同齡或同性別的平均值時,可能是發育遲緩的徵兆。根據2018年一份「亞太地區--食物安全和營養區域概述」(Asia and the Pacific—Regional Overview of Food Security and Nutrition)的報告指出,亞太地區623個月大的嬰幼兒,因為有1/2以上的人數無法獲得多樣化食物,因此導致他們營養攝取不足,造成5歲以下的兒童有發育遲緩及消瘦的問題。

發育遲緩原因可能來自生理因素、疾病如先天性發育異常、神經問題、感染及出生時體重偏低或營養不足;環境因素如偏食習慣及家庭問題都可構成發育遲緩,如有注意力不集中、語言發展較慢、社交調適不良等各種與大腦發育不足有關的問題。針對相關疾病或症狀上給予治療,對於兒童營養是否足夠是相當的重要,因此適當的營養給予可讓兒童的生長發育及腦部發展。

1.熱量及蛋白質要足夠:孩童的生長速度極快,代謝率也高,每公斤體重的熱量需要較成人多,因此不良的飲食習慣或食物分量不足不均衡容易影響兒童體形、生長遲緩,進而影響將來的體格,建議可諮詢營養師進行全面的營養評估。瞭解孩童熱量攝取是否足夠,食物選擇不當可引致熱量攝取不足。優質蛋白質要占總蛋白質的1/22/3,含蛋白質和卵磷脂的食物,如魚、蝦、肉、肝、蛋、奶等。父母可做孩童的飲食記錄,內容包括具體食物選擇、進食時間、點心及飲品種類和分量等,營養師便會估算孩童攝取的熱量是否有足夠,生長遲緩的兒童需要的熱量應按理想體重計算的11.5倍,才可以達到增加體重的需求。

2.鋅、鐵、碘:孩童若缺鋅、鐵時,會出現疲勞、煩躁、睡眠品質不佳等,甚至影響智力發育。缺鐵時會引起貧血,使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若要補充含鐵及鋅豐富的食物主要有綠色蔬菜和肝臟。甲狀腺素是促進腦發育的重要因素,甲狀腺素的合成需要碘,多吃海帶、海藻和蛋禽類就可以有效補充。

3.維生素D:維生素D是人體鈣磷調節的重要成份,在骨骼發育過程中沒有維生素D的作用,鈣很難吸收到體內及發揮作用。而缺鈣時容易導致生長發育遲緩、食慾不振、骨軟化症、佝僂病等問題, 6個月寶寶可以開始在飲食中添加副食品,選用富含鈣質食物,如奶類外、豆類及蛋類等;另外許多研究證實維生素D缺乏或不足的兒童發生高血糖、高血壓及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比正常兒童高。若缺乏維生素B1B6會引起抽搐,也會對孩子的智力有一定的影響。

當已發育遲緩的孩童,營養師一般會推薦父母選擇高營養的飲食計畫,讓他能恢復應有的成長和體重。也提醒父母記得不要選用糖度高的配方奶粉,對於初生嬰兒,母親可嘗試更頻繁的餵哺母乳。對於幼兒或較大的孩童,可給特別營養配方加強營養素的攝取,當均衡的膳食能使孩童有更強壯的體格,也更能完成有效學習與體能的鍛鍊。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分機 2624

E-mail:ktghkid@gmail.com

瀏覽人數:00126838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8 16:00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