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專業團隊 評估流程 自我簡易評估 衛教天地 活動訊息 網網相連 聯絡我們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文章分享
裝飾用圖片
家長分享
裝飾用圖片
Q&A
裝飾用圖片
繪本推薦-每月一書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探討幼兒情緒的問題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3/01/28
裝飾用圖片

文/復健科 吳佳駿

    和家長聊天的時候,如果提到學業問題的時候,通常可以得到相當多的方案,如買教材、上補習班等。而提到處理情緒問題時,家長往往雙手一攤,露出一臉無奈的表情, 尤其是家裡有「暴衝哥」「失控姐」的家長,孩子只要一到室外,有如脫韁野馬般失去控制,因此往往將帶孩子出門視為畏途。

    如果大致了解兒童發展過程,我們都知道嬰兒在一歲前雖然尚未發展出語言,卻能利用聲音如哭、笑、大叫等等,或是手舞足蹈來表達自己的情緒。2個月大的寶寶會發展出社會性的笑容,希望能得到別人的注意。6到8個月大的寶寶對於主要照顧者,開始產生強烈的依附情感,如果照顧者在身邊,會有興奮擺動手腳並發出聲音的表現,而主照顧者離開時,便出現不安、皺眉等表情,甚至開始大哭,心理專家認為,這時期是嬰兒情緒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是發展安全感、自我控制的關鍵,因此從這個時期開始,應該適度給予回應,滿足生理或情感的需求。

2、3歲左右的孩子雖然語言詞彙開始增加,但是往往不懂字詞背後的涵義,也不易瞭解前因後果,因此大人往往認為已經和孩子說過也提醒過了,但是就是講不聽,而小孩不會適度表達當下的情緒、需求未獲得滿足,畢竟字詞有限,最後造成大人生氣怒罵,小孩在地上哭鬧,甚至出現丟東西、搥打、攻擊等行為。

    檢討一些臨床家長的問題,可以提供一些方法作為參考:
1.從治療師或是仿間書籍中,可以獲得孩童的發展過程相關知識,避免把孩子當成「小大人」,而有超齡的期待。
2.平時常與孩子練習有關情緒的字詞,如「我很開心」、「你很難過」、「我在生氣」,不必刻意掩飾當下情緒,唯有在適當的情境下表達適當的情緒詞彙,才能幫助孩子適當表達自己感受。
3.大人要先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所謂「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就是希望別把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以免孩子將來有樣學樣。
4.認識孩子的氣質,也就是孩子的個性是屬於好動或好靜,內向或外向等等,順著孩子的個性適當的引導。
5.平時和孩子約好適度發洩心情的方法,如可以哭泣、寫字、打枕頭等,但不可有甩門、丟東西、摔東西等暴力行為,讓孩子知道情緒是可以疏發的。
6.父母處理當下發脾氣的孩子時,一定要先帶著孩子離開現場,到人少的地方讓彼此情緒先冷靜下來,就當下的行為作檢討即可而不要有情緒的語言。
7.給予孩子安全感,處理情緒後一定要告訴孩子,父母還是愛他(她)的,不會因為一次的錯誤就不管他(她)。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分機 2624

E-mail:ktghkid@gmail.com

瀏覽人數:00127251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8 16:00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