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專業團隊 評估流程 自我簡易評估 衛教天地 活動訊息 網網相連 聯絡我們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文章分享
裝飾用圖片
家長分享
裝飾用圖片
Q&A
裝飾用圖片
繪本推薦-每月一書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我的寶貝發展有問題嗎?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5/10/15
裝飾用圖片

我的寶貝發展有問題嗎?


文/兒科 黃婉愉 醫師


正如老人家常會說「七坐、八爬」。大部分的孩子發展會依循著一定的過程和順序,雖然每個寶寶的發展速度會略有差異,但是總離不開一個大約的範疇。


發展遲緩的定義是指未滿六歲的小孩在認知、動作、語言溝通、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等方面,與大部分同齡孩子相較,有明顯落後或異常的現象。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發展遲緩兒童的發生率約為6%-8%。以全國兒童每年出生率將近21萬人口計算,發展遲緩兒童約1.2萬~1.6萬。

 
大多數發展遲緩的成因是未知的,目前能夠被了解的原因僅25%左右。在已知的原因中,遺傳和環境的因素影響是最大的,包括:腦神經或肌肉神經病變、生理疾病、基因突變、營養、家庭環境刺激等,因為這些原因導致在生理發展、動作發展、認知發展、語言及溝通發展、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等方面,有落後或異常的兒童皆可稱為發展遲緩兒童。

爸媽如何發現幼兒有遲緩-善用預防保健服務及兒童健康手冊。國民健康局補助七歲以下兒童七次預防保健服務。家長每次帶孩子去接受預防接種時,也可以主動詢問醫生以接受服務。當孩子出生後,家長會收到「兒童健康手冊」。裡面有兒童在不同年齡的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及社會發展等狀況。家長可以作為參考,並紀錄。


其他關於飲食、如廁、睡眠等其他問題,主動詢問醫生。當醫生發現孩子在成長上有一些問題時,會安排進一步的診斷或者轉介。孩子的成長,需要您的關注,若您直覺覺得孩子有些特殊,請一定要至醫院掛號,進行進一步的檢查。只要我們知道起點在哪裡,成長就不會怕太慢。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兒童健康手冊-兒童在不同年齡的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及社會發展等狀況(0-12m/o)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5/10/16 14:11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分機 2624

E-mail:ktghkid@gmail.com

瀏覽人數:00127236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8 16:00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