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專業團隊 評估流程 自我簡易評估 衛教天地 活動訊息 網網相連 聯絡我們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文章分享
裝飾用圖片
家長分享
裝飾用圖片
Q&A
裝飾用圖片
繪本推薦-每月一書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兒童扁平足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5/10/30
裝飾用圖片

兒童扁平足

文/復健科主任戴正忠


兒童扁平足(俗稱鴨母腳蹄),足部內側的足弓弧度減少。站立時足弓呈下降或消失,形成鴨掌狀,影響行走,分為先天及後天性。

先天性扁平足:許多孩童出生時便有輕微扁平足的跡象,輕微者長大後會恢復正常,嚴重者到了青春期時,隨著體型成長會開始出現併發症。一般來說,使用功能鞋墊改善症狀。平時需多加注意孩童走路姿勢,早期治療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後天性扁平足:後天性扁平足又稱成人扁平足,通常是因為有輕微的先天性扁平足,又加上肌腱退化、肥胖等因素導致。初期症狀有慢性足部肌肉拉傷、後脛肌腱炎、足底筋膜炎等,此時必須穿著特殊鞋墊並且搭配藥物、復健治療,有極高的機率可以治癒,若放任症狀不管,使症狀嚴重到骨頭變形或斷裂時,則必須動手術治療。

那在幼兒期間扁平足到底有多少發生機率?從剛出生到滿兩歲的嬰幼兒,腳掌骨大都是軟骨,足部內側有一層肥厚的脂肪墊,且韌帶鬆弛,所以足弓並不明顯,看起來會很像扁平足,在幼兒開始學走路時,扁平足的現象更是明顯。但隨著幼兒成長、慢慢的學習走路,逐漸運用腳趾、腳跟及腳底的力量,足部肌肉開始發育,足弓便逐漸形成。兩歲以前的扁平足是正常的,一般足弓的形成大都從兩歲後開始,到了四歲時,幼兒的活動量增加,是足弓的快速成長時期。


定期回診、追蹤改善情況,配合做鞋墊的調整與修正,這是因為小朋友的發展很快,絕對不要一副鞋墊穿一年以上,需視情況作調整,一般會建議10歲以下的兒童每3個月追蹤一次,滿10歲以上的兒童則6個月追蹤一次。一般的狀況下1年後均會有改善,但無法保證一定會恢復到正常。


物理治療介入
80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5/10/30 19:30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分機 2624

E-mail:ktghkid@gmail.com

瀏覽人數:00127220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8 16:00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