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專業團隊 評估流程 自我簡易評估 衛教天地 活動訊息 網網相連 聯絡我們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文章分享
裝飾用圖片
家長分享
裝飾用圖片
Q&A
裝飾用圖片
繪本推薦-每月一書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淺談自閉症孩童的溝通能力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6/02/16
裝飾用圖片

文/語言治療師 王琮荏

特質及表現 

自閉症孩子通常在語言及人際互動上,多存在顯著的口語困難、非口語溝通困難、社會溝通困難、有限的行為模式跟興趣,無法進行假裝性遊戲等問題。他們的語言能力受許多方面的影響,例如智能、感覺統合能力、互動社交技巧等,都會使每個孩子語言能力有程度不一的表現。儘管語言能力受諸多面向影響,但這些能力並非一成不變,他們可能會隨環境給予的刺激及身邊的人事物反應有所變化。療育的介入常以社會性能力、溝通能力及彈性能力的提升為主要目標,所以對於有這些特質的孩子,重要的是觀察他們,了解他的優勢還有每日變化,給孩子彈性且適當的引導,越早提供療育越可以讓孩子參與生活、有效學習、社會適應也會越好。

某些孩子合併著讓家長們困擾不已的不適當行為,這些行為可能是自我刺激、自傷、攻擊、不當社會互動等等。而這些行為的背後常有其溝通含意,比如孩子想獲得某樣東西或是得到爸爸媽媽的注意、拒絕或不想做某件事、逃避某些情境等。因此幫助孩子適當的溝通表達需求,另一個附加好處即是可以穩定孩子的情緒。

 

溝通能力及策略

會說話的孩子並不代表一定會溝通,有許多有口語的自閉症孩童,可以仿說(重覆他人說的話)、命名,或是會背出一串文章,但是這樣說話方式並沒有良好的功能性。什麼是功能性或實用性的溝通(functional communication)?例如:您的孩子在想要玩玩具的時候,會不會用任何方式(眼神、手勢、肢體動作、口語、圖片等)跟您要東西或展現他的需求?當孩子會用手勢或圖片跟您表達他的需求時,這個溝通就比他會說命名西瓜更有功能性。有了功能性的溝通之後,孩子知道他可以用某個方式來得到他所要的,會更樂意與環境互動,認知也會在互動中累積。若口語受限,而善於使用手勢表情或其他非口語的表達方式,仍是一個優秀的溝通者,所以對於自閉症孩童的語言學習可利用多元的溝通方式使他們學習更有效率。以下提供幾個方式,讓家長與您的孩子互動更有效:

 

1.首先,期盼家長們知道您的孩子有自己的特性,就算相同診斷孩子的異質性也是相當高,不需要拿孩子與別人做比較,每個學生有不同的學習風格,先想想孩子的特性是什麼?例如:有很多自閉症孩子看到的比聽得到的好,這時候視覺輔助溝通就是孩子的優勢。視覺輔助可以是照片、實物、手勢動作等

2.修正我們的溝通風格,成為更好的溝通夥伴。有以下方式可以做到:

 ◎ 配合孩子高度。您可以坐下、彎腰或蹲下,讓您的視線與孩子平行,這不僅可以讓孩子知道,是誰在跟他互動,也可以增加眼神接觸的機會。最好是移動自己的身體讓自己在孩子的視線內,而不是把孩子的頭轉過來。

 ◎建立注意力。要引起孩子的注意力,您必須是環境中最容易引起他興趣的人,要比其他人事物更有趣。您的微笑、皺眉、點頭搖頭、伸手等動作或是調整自己的音調、音量或改變說話的姿勢、肢體動作等都可以引起他的興趣。若孩子有喜歡的物品或玩具,建議可以拿著這個物品,靠近您的臉,讓他可以同時看到。

開始進入溝通。使用有意義的語言或動作來與孩子進行溝通,因為孩子可能轉換主題的速度比較慢,所以您需要緩慢且清楚的說話,說話的量要依孩子的理解程度調整,剛開始以詞彙或短句即可,當孩子理解程度增加後再逐漸拉長句子。

等待。孩子最大的鼓勵就是得到互動者的回饋與反應,當您問孩子問題或對他有要求時,建議在心中默數十秒,同時持續維持對他的注意力,等等他的回應,觀察孩子需要多久的時間跟你產生互動。你會知道平時我們與孩子互動的速度對孩子來說可能太快了。

引導孩子。當孩子沒有回應時,必要時可以裡用肢體動作或口語進行引導。例如移動椅子示意要他坐下、指向他要看的地方、首字或口型提示等等。但是仍要給孩子足夠時間,讓完整的溝通互動進行下去。

 

以上這些溝通方式都是為了要讓孩子與家長可以彼此愉快地進行溝通互動、孩子可以有效地參與生活、獲得需求。家長若可針對孩子的特性與他們互動,合併持續的語言訓練,有的孩子會有不錯的口語技巧、有的孩子陸續出現少數口語、而有的孩子則仍可能無口語出現。若到七歲後仍無口語產生,仍然有替代方式可以進行溝通,例如溝通筆、紅雀、iPad等語音發聲輔具,讓孩子滿足溝通表達的需求。

需要提醒家長的是,療育需要耐心,孩子需要時間適應環境、學習溝通互動的規則、建立常規,當這些基礎穩健了,將來學習語言的過程中才會更完整,更能延伸。

因此,家長若有相關問題可請教語言治療師,與治療師討論孩子的治療策略,擬定治療目標,一步一步讓孩子朝向更獨立的方向發展,您會發現孩子越來越愛玩,越來越喜歡與您互動,甚至開口說話。

 

 

參考文獻:自閉症行為問題的解決方案-促進溝通的視覺策略。Linda A Hodgdon2006

以兒童為導向的語言評估與治療。 黃瑞珍、鄭子安、林姵妡。2015

http://www.pecs.com/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6/6/17 08:31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分機 2624

E-mail:ktghkid@gmail.com

瀏覽人數:00127221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8 16:00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