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專業團隊 評估流程 自我簡易評估 衛教天地 活動訊息 網網相連 聯絡我們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文章分享
裝飾用圖片
家長分享
裝飾用圖片
Q&A
裝飾用圖片
繪本推薦-每月一書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在生活中陪孩子長大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6/06/07
裝飾用圖片

文/心理師 李宜融

常聽聞家長對孩子手足之間的個性差異感到困擾,像是納悶「為何哥哥好養好帶又乖巧,弟弟卻是調皮搗蛋愛吵鬧」,而不知所措。其實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都有各自天生的氣質-氣質是指「孩子對內在、外在刺激的反應風格以及自我調節方式,天生便有個別差異性」,且氣質沒有好壞之分,家長與孩子的適配度才是核心重點,家長應該因應孩子的氣質不同,調整教養方式,而不是覺得只有孩子需要改變,才能達到雙贏的局面。以下簡單介紹氣質分類,以及家長可嘗試調整的原則方向。

  • 「活動量」:偏好靜態或動態活動。對於活動量大的孩子,家長可協助安排適量動態活動、注意力訓練(如: 使用計時器、分割作業時間);對於偏好靜態活動的孩子,也應該尊重他的喜好,再適時討論溝通運動的好處,嘗試溫和的運動。
       
  • 「規律性」:生理時鐘或生活作息是否規律固定。規律性差的孩子,可協助佈置外在環境的限制(如:定時關燈、定時吃飯)及使用行為技巧(如:建立床與睡眠的連結,避免在床上玩手機或看書等等);規律性過高的孩子,則可逐漸增加其彈性的嘗試空間。
       
  • 「親近/退縮」:第一次見到陌生環境時的態度,容易接受或是退縮拒絕。對於相當容易親近陌生環境的孩子,家長應觀察其行為是否適切,並協助建立辨識環境安全的概念;而對於較退縮的孩子,則在接觸新事物之前,可先和孩子預告、給予其心理準備,於當下陪同孩子接觸,並可於就學時與老師維持親師溝通,讓校方瞭解孩子的特質以協助安排。
       
  • 「適應度」:進入新環境一段時間後,是否容易適應並且融入之。對於適應能力不佳的孩子,家長應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剛開始可安排熟悉的同儕或大人陪伴,鼓勵其嘗試接觸,再逐漸放手。
       
  • 「反應強度」:對外在刺激的反應大小、表達情緒與需求的強度。反應強度低的孩子,可能會被家長忽略其真正的情緒,以為他沒反應、沒脾氣,家長應仔細觀察孩子的情形,並引導他表達給別人知道;而對反應強度大的孩子,家長切勿一味斥責孩子反應過大、鬧脾氣,應該試著教導孩子用適切的方式表達(如:教孩子用說的,不要用哭的)。
       
  • 「反應閾」:指要有多大的刺激孩子才會產生反應,包含感官刺激以及察言觀色的能力。反應閾低的孩子,很容易就有反應,家長應盡量接受其敏感性,而不是誤解他們故意;對於反應閾高的孩子,家長可給予提示、引導,或是增加刺激的強度。
       
  • 「情緒本質」:孩子通常表現得快樂或負向。家長需要觀察孩子在事件之後的行為反應,以探索了解孩子真正的情緒是什麼,回饋給孩子知道,並引導孩子以行為或口語表達讓他人知道。
       
  • 「注意力分散度」:孩子的注意力是否容易轉移或是被吸引。面對容易分心的孩子,家長可以協助環境的安排(如:安排他在結構單純的環境學習或寫作業),適時監督,未來進一步引導其以自我對話的方式提醒自己專心;對於較堅持的孩子,可使用孩子感興趣的物品來轉移注意力。
       
  • 「堅持度」:孩子正在做一件事情時,若遇到阻礙或需要改變時,能否流暢轉換。對於堅持度高的孩子,家長可使用事前預告、約定、當下倒數提醒等方式,讓案主較有心理準備;堅持度太低的孩子,家長要盡可能提升其動機,關注正向表現,讓案主增加成就感與自信。


親子互動對孩子的成長很重要,家長陪伴孩子的遊戲時間之中,可以提升孩子的人際動機,亦能「在遊戲中學習認知概念」,也可從家中生活建立簡單的常規(如:配合指令、收拾玩具),另外在觀察到孩子有不適切行為的當下,家長也可即時給予機會教育,示範與引導。如果沒有人教過孩子、沒有人引導過孩子,他怎麼有機會學習呢?怎麼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的行為呢?教養孩子並非只是學校老師或治療師的責任,家長才是與孩子朝夕相處、共度一生的重要角色。

家長是孩子的模範雛形,在教養孩子的時候,請避免使用負向的語言,不要恐嚇威脅孩子,減少專制武斷的態度,同理孩子的情緒需求,多關注孩子的正向行為,稱讚孩子的具體表現,而孩子表現不好的時候,則以教導溝通、討論不良行為後果等方式來取代全面批評。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不是家長的所有物,請尊重孩子的意願與想法,讓孩子在安全的空間有探索的機會,適時放手練習。從家長本身開始調整,改變不會突然發生,悉心等待,孩子一定也會慢慢地改變的!


參考文獻/書籍

  1. Laura E. Berk(2009). Child Development. New York: Pearson.
  2. 兒童氣質與因材施教 高淑芬  http://health.gov.taipei/Portals/0/文宣出版品/手冊/2005829111352.pdf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6/6/13 16:47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分機 2624

E-mail:ktghkid@gmail.com

瀏覽人數:00127244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8 16:00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