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iology
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資訊(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http://www.ktgh.com.tw/Aboutus.asp?CatID=116(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超誇張!妙齡女一天昏倒8次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1/03/21
裝飾用圖片

單位/發表人:心臟內科/黃炳賢
發表日期:2011/03/21


        我們常常會在戲劇中看到嬌弱女主角動不動就昏厥、不省人事的誇張橋段,其實這樣的情況在現實生活中的確會發生。本院近期就接獲兩起誇張病例,兩位20出頭的妙齡女生平時看似健康,但在走路、工作、洗澡甚至只是單純站著時,竟會無預警突然昏倒,其中一位一天還昏倒8次之多。經院方詳細的檢查診斷後,才發現是迷走神經異常所導致,醫師表示70%的昏厥都是迷走神經異常造成,這項病症目前仍無有效治療方式,但醫師要特別傳授民眾一個簡單的預防動作,可降低發作的頻率。

      主治的心臟內科黃炳賢醫師表示,兩位患者都是年輕的女性,其中一位25歲的張小姐看似身體健康,但常工作到一半突然倒地昏迷,次數多時甚至每天昏倒7、8 次,讓周圍的人飽受驚嚇。而另一位20歲、居住在台中的美國籍女大生昏倒頻率平均每週一次,前陣子全家去爬山,半途中突然發現女大生不見蹤影,家人急忙沿路搜索,才發現她無聲無息的倒在山路旁的草叢。家人擔心她要是哪天過馬路昏倒,被來車輾過恐怕不堪設想。這位美籍女大生看過幾家醫院,但或許是語言不通無法順利溝通,所以都沒診斷出原因,直到最近經友人建議到本院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尋求醫療服務後,才證實是迷走神經異常所導致。

      黃炳賢醫師表示,人類透過漫長的進化得以雙腳站立活動。但呈現站姿時,腦部位於心臟上方,所以心臟需要用更大的力量才能把血液送上腦部,負責傳達這項訊息的就是「迷走神經」,而患者就是因為迷走神經傳達訊息的系統突然失常,沒有把「加強心臟收縮張力」的訊息傳出去,造成血壓下降,腦部血液灌注不足,所以患者會驟然昏倒,通常2~3分鐘後才會慢慢醒過來。值得特別注意的是,這種症狀只會在站立時發作,坐著或躺著時都不會發生。

      根據研究調查顯示,50歲民眾約有75%的人過去都曾有過一至多次的昏厥情形,其中有70%就是因為迷走神經傳導異常所導致,其他30%可能是心律不整、主動脈梗塞等疾病造成,可先透過腦波、心臟超音波、斷層掃描等檢查將其他病因加以排除。

      黃炳賢醫師表示,這項疾病好發於20~40歲的人,目前無有效的根治方法,好在大部分的民眾一生中發作的次數寥寥可數,對生活不會造成困擾,但若像這兩位患者般常常發作,恐怕對生命安全造成極大的影響。他特別建議,有昏厥問題的民眾應儘快到醫院心臟內科或神經科接受詳細的檢查,若確定是迷走神經異常造成,在察覺有暈眩徵兆時可趕快交叉雙腳,雙手相扣向外拉,這個動作有助於讓血壓升高,將有機會避免昏厥發作。

 

裝飾用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新聞-自由時報報導
相關新聞-自由時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2/5/28 09:59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131458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3/11/06 19:45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