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hthalmology
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資訊(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驚悚! 鐵釘插爆左眼 囊張力環 助獨眼龍重見光明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4/12/26
裝飾用圖片
單位/發表人:眼科/金正詔 醫師

實在是飛來橫禍!今年30多歲的王先生,日前工作時不慎被彈飛的鐵釘插爆左眼,造成眼球破裂,有失明的危險,送到光田綜合醫院救治。醫師當務之急先將傷口縫合,待急性傷勢復原後,再安排手術植入人工水晶體,輔以最新的「囊張力環」來加強水晶體的穩固性,終於幫助當獨眼龍數個月的王先生重見光明。
 
      王先生回想起意外發生的當時,依然餘悸猶存。他表示,自己是工地的師傅,那天他正要拆除固定水平拉線的釘子,沒想到釘在地上的釘子從側面一敲居然離奇的往上飆射,當場釘入他的左眼。王先生驚嚇之餘,趕緊拔掉釘在眼睛上長達5、6公分的鋼釘,雖然沒有劇烈的疼痛感,但左眼已完全看不到,而且淚液狂流。當時王先生慌亂心想:「完了,我這輩子要當獨眼龍了!」。一旁的同事目睹事件的發生經過,嚇得立即騎機車載王先生回家拿健保卡,直衝附近的光田綜合醫院救治。
 
      眼科金正詔醫師立即替王先生檢查傷勢,發現王先生角膜、虹膜與鞏膜均有不同程度的裂損,另外還併發水晶體脫位(因部分懸韌帶斷裂),有失明的危險。當務之急是先將傷口縫合,避免傷勢惡化,因此醫師先做了緊急的眼部傷口縫合,王先生只能暫時當獨眼龍,`等下個階段的治療。約一個月後回診時,王先生左眼還只能看到霧霧白白的亮光,只能用右眼看東西,無法判斷距離,因此無法開車或騎車,生活極度不便,也不能回到工作崗位。醫師判斷主要是因為外傷導致散光、水晶體脫位以及外傷性白內障,所以才會看不到。
 
      金醫師表示,王先生要想改善視力問題,只有接受白內障手術,置入人工水晶體,但由於外傷導致部分支撐的懸韌帶斷裂,因此手術的難度很高,而且即使植入人工水晶體,還是會因韌帶受損而隨時有脫位的問題。好在王先生的運氣不錯,醫院引進的一種「囊張力環(Tension Ring)」正好可以解決他的問題。醫師先在晶體囊內放入「囊張力環」,撐平晶體囊袋,然後再以白內障手術清除混濁的晶體核及皮質,植入人工水晶體,就可以保持穩固不脫位。目前健保尚未給付這項治療,王先生自費手術後,左眼視力逐步恢復,生活已恢復如常。
 
      醫師說,囊張力環的引進對眼科醫師來說是絕佳的利器,像外傷性水晶體脫位、水晶體假性脫位(如懸韌帶較為脆弱,一碰即斷)、後晶體囊大範圍破損的患者都可考慮透過這項新技術治療,這是目前公認後遺症最少的一種治療方式,未來想必可嘉惠更多眼科患者。
裝飾用圖片 相關圖片:
8
8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年代新聞
中天新聞
東森新聞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自由時報

    台灣時報

    聯合報

    中華日報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096329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3/27 09:47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