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資訊(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微創前側(腹側)腰椎融合術 脊椎滑脫(退化)新選擇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21/08/24
裝飾用圖片

文/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 許芳偉

  
下背痛、雙腳麻木、無法久站或走路需要常常中途休息才 能繼續行走是許多人尤其是中老年人日常的毛病之一。往往去醫院或診所求助醫師會聽到醫師說:這就是脊椎退化長骨刺啦,或聽到:你的龍骨走鐘滑脫了。這可能要開刀了,要打釘子放個支架墊片。聽到這樣,病人往往會恐懼會害怕脊椎開刀擔心會神經受損不良於行甚至癱瘓。其實只要了解脊椎退化或滑脫,了解脊椎手術就不會如此害怕擔心。

1 (1)

脊椎退化或滑脫造成神經壓迫

    脊椎是由脊椎神經前面的椎間盤、椎體及後側的小面關節所組成。當其中一部分退化或破壞了,就會造成脊椎支撐力不足進而不穩定,這時候就會產生下背痛的症狀。最常見造成脊椎不穩定的疾病,是脊椎滑脫症(上下相臨兩節椎體間產生前後錯位)
    在年長患者上,脊椎滑脫多半是因為嚴重脊椎退化(包含椎間盤、小面關節退化)造成;而年輕患者的脊椎滑脫症,則多半是因為椎弓解離症造成的。

    當椎間盤退化造成空隙狹窄及突出或椎體滑脫造成神經的壓迫就會出現腳麻或跛行的問題。重建椎間盤空隙高度及恢復椎體正確位置才能解決背痛及腳麻或跛行的問題


椎間盤脊椎融合手術

    脊椎融合術是治療脊椎疾病最重要的手術方式之一。脊椎融合的目的在於,將原本會動的上下節間脊椎關節,透過植骨融合的方式,相連成一個不會動的關節,原本滑脫、不穩定的脊椎關節,就會形成整塊固定不動的關節。
    融合成功後,最大優點就是提供永久穩定度,達到改善疼痛的效果、恢復患者日常功能、提高術後滿意度、避免長期吃止痛藥。而椎間盤承受大部分身體重量(7090%),放置一個夠大的椎間融合器(支架或墊片),不破壞背部肌肉及骨結構,才能達到術後恢復快,保持脊椎穩定度更可從事高強度的運動及工作的效果。
    但傳統椎間盤脊椎融合手術,從背後手術,無論傷口大小,皆會破壞部分骨頭、犧牲小面關節,將神經小心剝開,才能置放一個較小的椎間融合器,除了神經有較大受損風險,因破壞後方肌肉、關節,融合器又小,術後恢復時間慢且平均長達將近一年。


微創前側(腹側)腰椎融合術

    微創前側(腹側)腰椎融合術是從腹部正前方或側方進入,不需剝開神經組織即可置放夠大的椎間融合器(支架或墊片)也不需要破壞骨頭及脊椎關節,因此可縮短骨頭癒合時間、增加脊椎穩定度、術後減少背部疼痛,也可以提早恢復工作及日常生活。接受微創前側腰椎融合術平均只需兩個月即可恢復如初,比起傳統脊椎融合手術動輒半年至一年的恢復期,可以更快更好的恢復

    美國高爾夫球名將老虎伍茲就是在飽受下背痛困擾經過多次手術無效,在2017接受了微創前側(腹側)腰椎融合術,成功迅速恢復並且於2019再度重返四大賽名人賽冠軍。可見微創前側(腹側)腰椎融合術除了恢復速度快,更可以回到高強度的運動比賽,這是傳統脊椎手術所無法達到的目標。


案例一
    一個65歲婦人因長期背痛跛行及雙腳麻木至光田醫院求診,經檢查發現是嚴重的第五腰椎嚴重滑脫導致脊髓腔壓迫狹窄。因考量到傳統背側脊椎融合手術易有神經傷害風險及因嚴重滑脫需較大的椎間融合墊片,
我們以微創正前側融合術置入較大的墊片融合器,術後婦人不僅因為穩定度足夠又無破壞過多的脊椎關節及骨結構,不到半年即恢復迅速且回到以往正常的生活。

3

案例二
    60歲婦人因長期跛行及雙腳麻木且駝背至光田醫院求診,經檢查是嚴重的第四五腰椎嚴重滑脫導致脊髓腔壓迫狹窄。我們以微創腹側融合術置入較大的墊片融合器,並搭配雷納生機器手臂導航植入骨釘。術後,不僅滑脫矯正,連駝背也矯正了。婦人立刻恢復志工服務,不再受脊椎滑脫壓迫神經的困擾。

1 (2)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21/8/24 08:52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177292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0 14:03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