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名稱(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失智音樂輔療 讓火爆阿公笑了、宅阿嬤樂出門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8/06/21
裝飾用圖片
3-1      「爸爸在據點找到認同感,上音樂課脾氣變好了!」70歲的陳阿公退休後在家含飴弄孫,日前卻出現忘東忘西及懷疑情緒,以為家人偷竊、甚至懷疑牽手半世紀的老婆已經不愛他,他的負面情緒導致家人關係緊張,幸在女兒仔細觀察下帶阿公到光田就醫確診為輕度失智,經藥物治療並轉介至龍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進行音樂輔療,延緩病程更改善緊張的家庭關係。

3-2

      無論是拿樂器或隨手拿起日常生活媒材敲打,大家在金色博士音樂感官教學老師的指揮下一起合奏!光田綜合醫院龍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透過醫療、社區據點、居家服務等共照系統串連,讓長輩定期就醫,平日到據點上課,以及日常居家復健、護理、安寧等需求,落實長照在地老化、在地安養、原居養老的目標。今年度上半年為期3個月的失智多元輔療課程將於7月初畫下句點,21日據點特別舉辦班親會,邀請醫師、家人和長輩們一起同歡與分享。

      龍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社區督導紀珮君指出,該據點是龍井地區唯一針對失智族群設置的社區據點,主要針對輕度、及輕度失智的長輩辦理活動,其中音樂輔療班共有16名長輩。年紀最長的88歲紀阿嬤是中重度失智者,過去還沒上課時,每天上午喊頭暈不舒服,讓老伴阿公很頭疼,但來上課後,阿嬤的頭暈不藥而癒。


3-3

      另一名阿美阿嬤中度失智,上課初期用盡各種方式推托請假當宅女,一下子說里長要來家裡不能離開,一下子又說身體不適,然而在個管師輔導下,現在上課時間還沒到,美嬤已經坐好在教室裡等候。

      而全班最年輕、症狀最輕微的就是陳阿公了,阿公起初是忘記自己吃過飯、忘記5分鐘前才問孫子一樣的問題,後來變成事事多疑,家庭關係僵化。幸運的是阿公的女兒警覺性高,及時帶他到光田就醫,並在神經內科醫師林毓慧轉介、家人誘導下至據點上輔療課程,結果原本脾氣不好的阿公在據點變得樂於與人分享互動,有認同感也轉移了注意力,情緒也就平緩了。


3-4

      根據統計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根據台中民政局統計資料至107年5月,台中市65歲以上人口逾328000人,而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為8%,推估失智人口約26000人。失智多數不可逆,僅能仰賴及早治療才能有效延緩,但失智初期症狀不明顯,如:不願意出門、整天在家睡覺、社交功能弱化、找不到東西、重覆購買,個性變得多疑、猶豫或愛發脾氣及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等等,連最親近的家人都可能難察覺。

      林毓慧醫師解釋,失智除藥物治療之外,可藉由環境的調整、活動的安排、溝通方式的改變、認知訓練、懷舊療法、世代療法、寵物療法、按摩、芳香及音樂輔療等非藥物照顧方法,讓他們樂於表達與人互動,以改善情緒與行為進而延緩病情的一種治療方式。


      紀珮君說,在家慢慢變老、兒孫圍繞是每一名長輩感覺到最幸福的養老方式,民眾如有失智、失能或其它長照相關問題及需求,可撥打據點諮詢專線:(04)2636-7200、(04)2636-7215,洽黃個管師。

      光田綜合醫院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與一般社區關懷據點不同,一般社區關懷據點是針對健康或亞健康的民眾辦理活動或課程,而失智據點考量失智初步症狀不明顯,加上失智長輩行動不便(可能有走失風險),以及記憶力不佳,需要時刻提醒。因此龍井據點深入社區篩檢、搜尋,同時設有「瑞智專車」接送解決交通問題讓長輩經妥善照顧,透過藥物及非藥物方式多元治療、有延緩病程。

裝飾用圖片 相關圖片:
S__13754797
S__13754797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8/6/21 15:36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119951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3/12/29 08:13
神經內科 版權所有 © 2018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