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名稱(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逆轉缺血性腦中風 顱內動脈取栓術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20/04/22
裝飾用圖片

                                                                                                       文/神經內科 柯麗櫻醫師

 

 

這位81歲老奶奶,在今年清明連假的第二天44日下午啜飲著珍奶,突然倒下而且意識喪失,20分鐘後她就送達大甲光田急診。經急診醫師與神內黃炳鐘醫師仔細評估,是超急性腦大血管梗塞,決定打完血栓溶解劑tPA後轉送沙鹿院區做動脈取栓術治療。

 

4月初的台灣,還籠罩在新冠肺炎的陰影,還有清明時節的紛紛細雨中。我們光田醫院的王乃弘總院長,就已經悄悄地超前部署,希望為腦中風的患者,提供最先進精準的治療。他禮聘動脈取栓術的高手嚴寶勝醫師,以及他得力的助手團隊,到我們光田專任就職,讓光田原本就有深厚基礎的腦中風中心如虎添翼。不管是中風3~6小時內的超急性患者,或是數日內的急性患者,有更快速的痊癒機會。

 

這位住大甲的老奶奶,直接送到沙鹿的血管攝影室。在那裡,已經有全組的人員待命,包括主要操刀的神經放射科團隊,麻醉科執行麻醉,主要評估跟接續照顧的神經內科醫師團隊,線上待命的神經外科醫師、術後接續照顧的重症醫師和加護病房護理人員等等

 

手術執行順利,術後直接轉加護病房照顧。因為即時打了靜脈血栓溶解劑,又即時做了動脈取栓術,這位老奶奶不但免去死亡的威脅,而且隔天人就完全清醒,腳的力量也恢復8成。在加護病房6天後就轉到普通病房,繼續積極復健。

 

老奶奶有心房顫動的問題,1072月才發生一次小中風,但老奶奶個性比較鐵齒,出院後未再就醫追蹤治療。這次不幸塞在腦部最大的血管,原本死亡率就超過25%。 若是有嚴重腦水腫,致死率更高達80%以上。

 

我們光田醫院,擁有全方位的中風團隊,全年無休,即使是在國定連假中。所以能在疾病的最早期,就給予最即時的治療,讓老奶奶躲過猛烈的死亡風暴。在亞急性及慢性病程上,我們光田醫院也沒有缺席,除了結合神經、重症、復健各專科的專家,在住院中整合療程計畫,對於需要長期復健的個案,或是家庭照顧上有困難的老人家,我們也有長青院區的慢性病房跟護理之家,可以提供進一步的轉介,減輕家屬的壓力。可以說光田醫院,是中區腦中風疾病的最優選擇!

 

 

提醒您,腦中風六小時內請趕快至光田醫院急診評估是否可以做緊急處置,不要錯過了黃金時機喔!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20/5/25 10:52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120114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8 16:39
神經內科 版權所有 © 2020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