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
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特色醫療 衛教資訊 環境介紹 輻防天地 學術研究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長期鼻塞 竟然是惡性「淋巴癌」?!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3/06/28
裝飾用圖片
201306281505357055      說到和鼻子相關的癌症,莫過於讓國人聞之色變的「鼻咽癌」了,但您有聽過淋巴癌居然也會長到鼻子裡嗎?!一名中年婦人因長期鼻塞不適到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看診,原以為只是一般的鼻炎,結果竟意外發現她罹患的是「鼻腔內」的淋巴癌。

      光田耳鼻喉科劉耿僚醫師指出,這名61歲的朱太太來醫院門診時,主訴的症狀跟大多數罹患鼻炎的病人一樣,有經常的鼻塞、嗅覺喪失,有時感覺頭昏與頭痛,另外也有鼻涕倒流等、痰中有血絲等症狀,尤其嚴重的鼻塞特別困擾著她。朱太太並非從未就醫,幾年前也曾經到診所看診,當時醫師告訴她:「鼻息肉要開刀治療」,害怕開刀的她嚇得不敢再看醫生,也不曾到大醫院接受詳細的檢查,不舒服時就服用市面上的成藥舒緩症狀。

      直到最近幾個月,連藥物也無法解決她的症狀,實在難過得受不了了,朱太太才被兒女們押著到光田醫院耳鼻喉頭頸科來就診。透過鼻咽光纖內視鏡與電腦斷層掃描詳細檢查之後,劉耿僚醫師發現病情並不單純,進一步安排朱太太住院兩天,接受鼻竇內視鏡手術與切片,結果病理報告證實是鼻腔內「淋巴癌」!原本以為只是小小的鼻炎、鼻塞,沒想到竟是致命的鼻腔內淋巴癌,這個結果讓朱太太與家人猶如晴天霹靂。

      劉耿僚醫師解釋,鼻子裡的癌症除了常見的鼻咽癌外,鼻腔與鼻竇內其實還會有其他不同性質與起源的惡性腫瘤,例如類似鼻息肉的倒生性「乳突瘤」、常見於青少年的血管纖維瘤、惡性肉芽腫、扁平細胞癌、小唾液腺癌、極端致命性的黑色素癌、嗅神經母細胞瘤、神經纖維瘤與肉瘤(sarcoma)等等。由於鼻腔與鼻竇鄰近眼窩的視神經、顱底腦部與大動脈這些重要的器官,所以不論是腫瘤本身的擴散侵犯或者是治療的過程,都須小心避免造成棘手的併發症,嚴重的話甚至有可能會致命。

      就如同所有的癌症一樣:「預防重於治療、早期發現容易治癒!」,目前專業的耳鼻喉頭頸科門診都備有軟式、纖細的「鼻咽光纖內視鏡」,有經驗的專科醫師只需要幾秒鐘就可以做初步的篩檢,既不痛也不具侵犯性。如有必要時再進一步安排精密的影像檢查、鼻內視鏡微創手術與病理切片,就能確認病因,加上現今鼻竇內相關手術有醫用導航系統的輔助,治療的成功率和安全性都大幅提升,希望民眾千萬不要因為心裡的畏懼而諱疾忌醫,導致病情延誤。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新聞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自由時報健康版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8/7/12 10:54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161930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2/08/12 12:25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