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資訊(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膀胱癌的適應性影像導引放射治療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21/09/14
裝飾用圖片

膀胱癌的適應性影像導引放射治療

期刊來源:

Image-guided Adaptive Radiotherapy for Bladder Cancer. Volume 33, Issue 6, June 2021, Pages 350-368

報告者:童惠珊放射師    指導者:呂彥德醫師

                                                        王銘志主任


前言:

膀胱是一個容易移動的目標,主要變化受隨機因素影響器官充盈和變形。所以精準的膀胱癌放射治療是一項挑戰,以前的技術使用大照野的目標體積(PTV)去包覆膀胱的變化但結果是正常組織過度照射卻無法成功緩解主要目標(腫瘤)

 

    現在有很多方法像是影像導引(IGRT)或是錐狀射束斷層掃描(CBCT)和核磁共振(MRI)都可以在治療前提供精準的膀胱影像,目前討論的適應性放射治療(ART)就是了解病患的解剖變化反饋到計劃和劑量讓治療過程更精準。

 

方法:

    在202012月使用PubMedGoogle Scholar進行文獻檢索,總共有73篇描述膀胱IGRTART的可行性、驗證、實施和臨床有效性的文章,每篇文章中描述的研究細節都根據R-IDEAL 框架進行提取和分類,以幫助討論膀胱IGRT ART的發展階段。

表 1總結R-IDEAL 膀胱放療各個階段的不同階段和建議的評估研究設計

***確定目標運動的幅度:

    無論是排光膀胱或喝入相同容量的水在治療期間膀胱大小和位置都會有些變化,最常見的頭/腳方向變化與膀胱大小相關,前/後方向變化是和直腸的內容物有關。不同程度的浸潤也可能改變腫瘤的收縮性,就像T2腫瘤的膀胱與T4腫瘤相比彈性就會不同,因為有腫瘤的膀胱壁的彈性會比沒有腫瘤的膀胱壁彈性差。

    而且膀胱在20分鐘內發生的變化各方向為27mm,當使用PTV邊緣5 mm時,在 10分鐘時會有20%會低於劑量的95%,導致1立方公分以上的目標劑量不足。

***影像導引放療的應用:

    使用PTV邊緣1.5cm時沒有影像導引的病人的覆蓋率為56%63%,有影像導引的病人覆蓋率可達到96%,因此沒有影像導引的病人會建議2.5公分的PTV才能使覆蓋率大於96%,如果是有影像導引的病人PTV就可以小於1.5公分。

 

***適應性放射治療解決方案:

1.離線解決方案Compositive Volume (Offline Solution)

        在治療的前5天每天掃CBCTCT的影像比對,來定義膀胱的偏移,然後再計畫一個新的PTV,跟一般單一PTV作法相比,這種複合式方法可以讓目標覆蓋率好還可以降低40-50%PTV大小。

 

2.計劃庫(在線解決方案)Library of Plans (Online Solution)

   另一種方法是從一開始就幫患者設計不同大小的PTV在治療計劃裡,每次影像導引完就可以選擇最合適的PTV計劃,以達到最高的精準度。

 

3.每一次都重新計畫ARTRe-optimisation at Each Fraction (Online Solution)

主要的流程是一個定位時電腦斷層計畫和治療時的影像導引的影像。比對影像時進行輪廓教正,使用與參考計劃相同的條件會產生一個完美的新計劃,線上重新計畫的時間是使用影像導引需要花12.1分鐘而在核磁共振導引直線加速器上需要39分鐘。

09141

***臨床實施的實用性:

    對於放射師來說膀胱IGRT和即時的ART技術需要特別訓練,放射師主導的計劃選擇與臨床醫生計劃選擇的一致性需>90%。雖然在某些情況下,不同的計劃選擇似乎也不會對目標覆蓋率產生不好的影響(平均D98 > 95%

討論:

    如果不使用大的PTV,光靠一個電腦斷層計畫是無法在治療過程中預期每次膀胱位置和膀胱體積的變化。那我們可用影像導引來根據當天的解剖結構啟用ART技術,就可增加膀胱的準確度也可減少PTV的範圍降低正常組織的劑量達到完美的治療。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259244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0 11:48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  | 網網相連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  | 全文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