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資訊(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多機構中頭頸癌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與弧形調控放射治療計劃之比較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21/09/24
裝飾用圖片

多機構中頭頸癌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與弧形調控放射治療計劃之比較

 

期刊來源:

Multi-institutional comparison of 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therapy vs. intensity-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for head-and-neck cancer: a planning study. Radiat Oncol.2013 Jan 31;8:26.

 


    報告者:游順隆 醫學物理師

    指導者:王銘志 主任

            呂彥德 醫師

 

背景: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與弧形調控放射治療互相比較,弧形調控放射治療的主要優勢在於降低治療時間,提高治療中的不舒適感,並減少治療中因移動所造成的不準確性。

    本篇研究主要探討頭頸癌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與弧形調控放射治療計劃的比較,該治療計劃由不同機構之間,以相同的電腦斷層影像資料,和相同影像輪廓圈選方式之比較。

材料與方法:

    本篇為回顧性之治療計劃研究,選擇5位口咽癌患者,包括相同電腦斷層影像資料,以及相同影像輪廓圈選。(如下圖1所示)

0924

   弧形調控放射治療和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的治療計劃均給予32次的治療次數,計劃靶體積總劑量56格雷(單次給予1.75格雷),而計劃靶體積加強部分的總劑量69.12格雷(單次給予2.16格雷)以同步調控的方式去計算堆疊。而治療計劃的處方劑量目標達95%(分別為53.2格雷和65.66格雷),涵蓋整個計劃靶體積至少99%。並限制計劃靶體積加強部分107%(73.96雷格)總體機要小於2cm2(整體參數圖2所示)

09241

結果:

    比較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與弧形調控放射治療,在相同機構以及相同病人和電腦斷層影像資料情況之下,弧形調控放射治療在大部分的危急器官,都明顯有較好的保護。腮腺和口腔的平均劑量,強度調控放射治療27.2格雷和39.4格雷,在弧形調控放射治療分別降低至25.0格雷和36.7格雷。而95%劑量均勻度,在計劃靶體積和計劃靶體積加強部分,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分別為1.451.62,弧形調控放射治療分別為1.371.50。平均整體有效的治療時間,由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約13.15分鐘,而弧形調控放射治療更縮短約5.54分鐘。

09242

討論:

Hoogeman et al.敘述,使用弧形調控放射治療可以有效降低治療時間,並且改善病人治療中的舒適感,更有效縮小治療中因移動導致之誤差。而本篇文章觀察下來,屏除不同機構效應影響治療計劃以外,整體而言,弧形調控放射治療對於危及器官的保護都優於強度調控放射治療。

 

    根據四家不同機構在有效治療時間上,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與弧形調控放射治療互相比較,弧形調控放射治療明顯縮短治療時間約50%

結論:

    頭頸癌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與弧形調控放射治療整體計劃之比較,弧形調控放射治療對於計劃中危急器官的保護有大幅的改善,降低正常組織併發症產生率,提高靶體積劑量的包覆率,更縮短整體治療時間50%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21/9/24 15:40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259749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23 10:23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  | 網網相連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  | 全文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