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資訊(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期刊研讀報告--食道癌之強度調控放射治療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2/01/19
裝飾用圖片

期刊來源

Practical Essentials of Intensity 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By K.S. Clifford Chao, Smith Apisarnthanarax, Gokhan Ozyigit
Publisher: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  楊登凱 放射師     校閱/  王銘志主任 

前言

 

    食道長度約20~25公分。食道的黏膜由鱗狀上皮細胞、結締組織及黏膜肌層所構成。在黏膜層和黏膜下層(submucosa & mucosal layers)有豐富的淋巴網路, 一般認為是縱向散佈(longitudinal)。直接引流到淋巴鏈和胸管使得腫瘤細胞以非一致性的、跳躍式的方式散佈。

病因

 

    食道癌,常見的為食道鱗狀上皮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以及食道腺癌(Adenocarcinoma)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在胸部食道上、中段較常見,國人常見的位置於胸部食道中段;腺癌(Adenocarcinoma)在食道下段較常見。 Barrett's esophagus: 一種與食道腺癌有關的癌前期狀態, 常常和胃食道逆流(GERD)有關。有15%的危險性發展出食道腺癌, 要積極定期追蹤。

徵兆與症狀

 

    早期食道癌通常沒有症狀。然而,當腫瘤一直生長,妨礙了食道的功能時才發生症狀,症狀可能包括:

吞嚥困難(dysphagia)、吞嚥疼痛(odynophagia)、體重減輕(Weight loss) 、胃食道逆流(GERD)

 

檢查方式

 

    可用於食道癌的診斷檢查 : Esophagogram(食道攝影)Esophagastroduodenoscopic(胃腸鏡)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內視鏡超音波)CT(電腦斷層掃描)MRI(磁振造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正子攝影)

預後因子

 

    影響食道癌預後因子 : Depth of invasion (腫瘤的大小及侵犯的程度) Presence of nodal disease(淋巴結是否轉移)Distant organ metastasis(是否造成遠端器官轉移)Surgical resection(手術切除邊緣是否切除乾淨)

治療方法

 

Surgery Alone (單獨用手術切除) : 食道有豐富的淋巴網路可以遍及整個食道的轉移性散佈, 因此在切除腫瘤時,還要考慮必須切除腫瘤以外5公分的食道;而因為食道只有20-25公分, 因此全食道切除(total esophagectomy)通常是必須的。

Radiation Therapy Alone (單獨用放射治療)  : 適用於palliation(姑息性治療) 或無法接受化療的患者。

Concurrent Chemoradiation (同步放射及化學治療) : 假如不適合手術患者,以同步放射及化學治療,是治療的首選。

 

INTENSITY 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IN ESOPHAGAL CANCER

 

    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3D-CRT)主要是在不同的射束入射方向,藉由多葉式準直儀的輔助,使照野形狀跟隨著靶的投影形狀不同而變化,給予每個照野相同、均勻的劑量。但是,靶體積有可能是呈不規則形狀的,而3D-CRT比較難做到靶體積的順行,此時射束便很難避開正常組織或重要器官(:心臟 肺臟)。近年來急速發展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 (intensity modulation radiation therapy, IMRT),利用多葉式準直儀,逆向計畫系統(inverse planning system)及相關電腦軟硬體設備的配合,不僅是做到了順形治療(A),而且更準確的給予所需的劑量到腫瘤體積上,提高腫瘤控制率和降低正常組織併發症的機率,進而大大提高治癒率及醫療品質。

 

7

71

A : IMRT3D-CRT電腦治療計劃比較,IMRT不僅是做到了順形治療,而且更準確的給予所需的劑量到腫瘤體積上,提高腫瘤控制率和降低正常組織併發症的機率。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20/5/15 18:15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259809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23 10:23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  | 網網相連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  | 全文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