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資訊(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期刊研讀報告--化療引起噁心嘔吐之護理照護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2/01/19
裝飾用圖片

 

期刊來源

Suzanne L. Dibble, DNSc, RN. (2007). Acupressure for Chemotherapy - Induced Nausea and Vomiting: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Oncology nursing-forum, VOL 34, NO 4, 813-820.

Jiyeon Lee, RN, PhD (c), Marylin Dodd. (2008). Review of Acupressure Studies for Chemotherapy-Induced Nausea and Vomiting Control. Journal of Pain and Symptom Management, Vol. 36 No. 5 , 529-544.

廖繼鼎(2003). 腫瘤學秘訣. 臨床腫瘤學. (初版,17-29)台北:合記圖書。

陳敏鋑等(2001). 癌症化學治療及護理. 陳秋慧, 癌症護理學.(一版,120-155.). 台北:華杏。

李嘉菱(2009). 癌症化療引起噁心嘔吐. 中國醫訊,68(3)37-41

顏子謙等(2008). 針灸可有效減輕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 中國醫訊,57(4)39-40

 文/  蔡碧姬.簡毅慧護理師     校閱/  王銘志 主任


壹、前言

「化學治療」常讓大多數人認為一定會讓人吐得很難過,而抗拒做治療。其實,每一種化療藥的「致吐性」都不相同。除了藥物特性的不同外,每個人的體質對藥物的敏感度也不盡相同。因此,即使接受完全相同的癌症治療藥物,每位患者噁心及嘔吐的程度也不一樣。此外,隨著止吐藥物的進步,也讓接受化療患者多了許多藥物的選擇,並儘可能使患者的不適情形降到最低。除了藥物之外,近來也有許多研究指出穴位指壓按摩,可彌補止吐藥物無法完全控制嘔吐的盲點,也就是說,將止吐藥配合使用止吐穴位指壓按摩,可能有機會緩解癌症病人的嘔吐情形。


貳、與化療有關的噁心嘔吐機轉

1.中樞系統:致吐性化學物質釋放後,經由腦脊髓液或血液傳遞到化學接受觸發(chemoreceptor trigger zoneCTZ)或直接刺激嘔吐中心(Vomiting CenterVC)經由神經的認知傳導後,引起想要嘔吐的感覺。

2.週邊機轉:胃腸黏膜受到破壞後,刺激神經傳導接受器(尤其是血清素接受器)而釋放出神經傳導物質後經由迷走神經和交感神經傳遞到嘔吐中樞。

3.大腦皮質機轉:大腦皮質主要功能是記憶作用。如果病者曾經有嘔吐的不良經驗,在相同的情況下,大腦記憶觸發起情緒和剌激嘔吐中樞引致嘔吐。

 

8

參、化學治療所引起的噁心嘔吐可分為

1.急性嘔吐:指化療開始的24小時內產生

2.延遲性嘔吐:指化療24小時以後產生,可能持續長達7天之久

3.預期性嘔吐:指化療開始前的數天或數小時發生,可能因之前的不良經驗產生,而預期會有噁心嘔吐發生

 

肆、化療藥物依致吐性分為以下幾種

1.高致吐性藥物:超過90%以上的患者會發生嘔吐

Cisplatin(>50mg/m2)

Carmustine(>250mg/m2)

Cyclophosphamide(>1.5g/m2)

Dacarbazine(>500mg/m2)

Cytarabine(2g/m2)

2.中高致吐性藥物:60%~90%的患者會發生嘔吐

Cisplatin (<50mg/m2)

Carboplatin(AUC5)

Carmustine (<250mg/m2)

Cyclophosphamide(750~1500mg/m2)

Doxorubicin (>60mg/m2)

Epirubicin (>90mg/m2)

Oxaliplatin

Methotrexate(>1g/m2)

Cytarabine(1~2g/m2)

3.中低致吐性藥物:30%~6+0%的患者會發生嘔吐

Cetuximab

Cytarabine(100~200mg/m2)

Methotrexate(50~250mg/m2)

Docetaxel

Fluorouracil

Gemcitabine

Doxorubicin (<20mg/m2)

Paclitaxel

Traztuzumab

Mitomycin

4.低致吐性藥物:低於10%的患者會發生嘔吐

Bleomycin

Bevacizumab

Vinblastine

Vincristine

Vinorelbine

 

伍、較易引起噁心嘔吐的高危險群:

1.年齡: 年輕人較易嘔吐。

2.性別: 女性較易嘔吐。

3.酒精攝取: 酒喝得少的人較易嘔吐。

4.曾經有化療嘔吐的經驗。

5.焦慮(Anxiety)

6.嚴重副作用的預期(Expectation of severe side effects)

7.室友經驗噁心和嘔吐。

8.積極程度(Motivation level)

9.活動狀態(Performance status)

10.化療前進食或睡眠不足。

11.懷孕期間嚴重嘔吐。

12.容易暈車或暈船。

 

陸、止吐藥物

化療患者接受有效的止吐預防與治療是必要的。隨著止吐藥物的發展,現今將近70-80%化療病人的噁心嘔吐是可以預防的,且併用不同作用機轉的止吐藥已成為抗噁心嘔吐的標準療法。

 

止吐劑可分為以下幾類:

 

第一類: Serotonin(5-HT3) Receptor Antagonists

1.是對急性噁心嘔吐最有效的治療藥物

2.只在高致吐性和中致吐性化學藥物治療時給予

3.所需花費比較高

Ondansetron(Zofran:16-24mg/day)

Granisetron(Kytril:3mg/day)

Tropisetron(Navoban:5mg./day)

Dolasetron(Anzemef:100-200mg/day)

第二類: 神經胜NK-1 antagonist

1. 目前唯一Neurokinin1 (NK1) 受體拮抗器

2. 使用對象:接受高致吐性化學治療的病人

3. 健保規範:使用高致吐性藥品後,引起急性或延遲性噁心嘔吐,或是用dexamethasone 5-HT3 之藥物無效。

4. 限用三天,除第一天外,不得併用5-HT3之藥物 Aprepitant (EMEND80~125mg/day)

第三類: 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s)

1. 和其它止吐劑併用時會加強15~20%止吐作用

2. 是延遲性嘔吐的最佳治療藥物

3. 高血糖、失眠和振颤是須注意的副作用

Dexamethasone(Decardron: 20mg/day)

Prednisolone(Prednisolone:100-150mg/day)

Methylprednisolone(MTP:100mg/day)

第四類:Benzodiazepine

Lorazepam(Neuropan:1-4mg/day)

第五類:Dopaminergic antagonist

作為額外的輔助治療藥品,多用於預期性嘔吐的預防治療

Metoclopramide(Primperan:20-30mg Q6H)

Prochlorperazine(Novamine:0-20mg Q6H)

Domperidone(: 20mg)

 

柒、治療原則

 

1.急性嘔吐的預防

 

藥物致吐性分類

Day1使用化療藥物前

高致吐性

5-HT3 + Aprepitant + Dexamethasone

中致吐性

5-HT3 + Dexamethasone

低致吐性

Dexamethasone

輕微致吐性

無須常規性使用止吐劑

 

2.延遲性嘔吐的預防

 

延遲性嘔吐的預防藥物致吐性分類

使用方法

高致吐性

Corticosteroids(於第二至第四天使用)併用aprepitant (於第二至第三天使用)

中致吐性

使用 Corticosteroids 5-HT3 (於第二至第三天使用)

低或輕微致吐性

無須常規性使用止吐劑

 

3.預期性嘔吐的預防

  *最佳預防方法為盡量控制病人的急性與延遲性嘔吐

  *應用心理性方式處理

  *考慮Benzodiazepines

 

捌、穴位按摩對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之療效

 

穴位按摩是非侵入性醫療行為,不但護理人員可以執行,病患也可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之下自己完成,近來,在國內外有許多研究及文獻報告均證實,按摩穴位確實有助於減緩化療病人的不適。而內關穴就是其中之ㄧ穴位,自古以來內關穴就是用來舒緩胸悶、胃脹、噁心、嘔吐的穴道。找內關穴的方法是,手腕的橫紋處下3橫指的位置,在兩筋之間取穴,按摩的方法是用大拇指垂直按壓內關穴位處,直到出現痠麻的感覺,並持續按壓,整個過程約3分鐘至5分鐘,每日23次,視噁心嘔吐情況可增加次數。

 

根據2007Dibble等學者的研究中,收集了200多位乳癌患者,在接受高制吐的化學治療之後,將患者隨機分為3組,分別為:(1)治療組(加壓內關穴) (2)安慰組(加壓後谿穴) (3)一般護理組。研究期間長達10天以上,結果發現治療組(加壓內關穴)確實對延遲性的噁心及嘔吐,發生率有明顯的下降,在產生噁心及嘔吐的程度上,反應也較輕微。此外,研究中還將患者年齡以55歲做為區分,結果發現在年紀較輕(<55)組別中,產生的噁心及嘔吐的頻率與程度均高於年齡較高的組別,但對於按壓內關穴位緩解其噁心及嘔吐反應上,也有較佳的成效。此外,研究中設置的安慰組(加壓後谿穴),隨著時間的推移,與一般護理組別相比,在噁心與嘔吐的表現上並無明顯差異。

 

因穴位按摩是非侵入性醫療行為,臨床上可以多鼓勵化療患者,尤其是年齡小於55歲之女性患者效果最為顯著。在化療時即可開始按壓雙側內關穴,整個過程約3分鐘至5分鐘,每日23次,視噁心嘔吐情況可增加次數,直到噁心嘔吐症狀減緩為止。

 

81

玖、化療引起噁心嘔吐之護理照護

(1) 告知患者應放鬆心情,不要把焦點放在化療上,如:聊聊天、看一些報章雜誌、聽音樂、聽廣播等等…。

(2) 少量多餐、細嚼慢嚥:避免辛辣刺激、太鹹、太甜的食物,也盡  量避免太油膩的食物。

(3) 化療前不喝過多的液體,不吃過飽,可吃些餅乾或麵包等食物。

(4) 避免接觸任何會造成不適的氣味,保持空氣流通。

(5) 覺得噁心時可以用口呼吸或做深呼吸運動。

(6) 發生嘔吐之後,以清水或漱口水漱口,避免不好的氣味留在口中。

(7) 嚴重嘔吐應補充適量水分及含鉀離子較高的食物,如:香蕉、葡萄等…。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20/5/15 18:15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258839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0 11:48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  | 網網相連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  | 全文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