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資訊(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期刊研讀報告-立體定位放射治療之肺癌病人無使用硬式固定模具之位移分析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3/01/22
裝飾用圖片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之肺癌病人無使用硬式固定模具之位移分析 

An analysis of patient positioning during stereotactic lung radiotherapy performed without rigid external immobilization 

參考資料:

Radiotherapy and Oncology 104 (2012) 28–32


文/王玉儒 放射師     校閱/王銘志 主任

                                             賴源淳 物理師 

Introduction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是一種高劑量低分次高準確度治療技術。傳統低劑量高分次治療分次劑量給予1.8-4Gy,而SBRT則每次治療給予5-18Gy以上。許多危急器官(OAR)無法承受SBRT給予的劑量,因此必要讓治療體積盡可能縮小。這意味著,微小的病變經常被遺漏,故使用影像導航技術可減少治療位置的不確定性。在此背景下,提供了一個大多數使用在SBRT患者簡單且使用多年的方法來固定病人位置,包括:簡單、患者的舒適度、減少治療花費的時間。這項研究目的是為了增加肺癌病人接受SBRT在治療中的穩定性。 

Materials and methods 

        患者接受肺癌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時可以自由呼吸,盡可能讓患者的擺位舒適,仰臥並躺在固定模具裡,手部固定在頭部以上(Posirest, CIVCO Medical Solutions, USA),膝蓋使用固定模具(CIVCO)。 

        患者接受治療的劑量分次中,副作用與腫瘤的大小和位置有關。治療方式使用兩個弧形強度調控,降低對側肺部受到之劑量(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therapy)。這份研究中的數據從患者使用Novalis Tx™ platform (Varian Medical Systems Inc., USA and Brainlab AG, Germany)治療,使用每分鐘1000 MU的最大劑量率,並紀錄治療前後三軸平移誤差及旋轉誤差。 

Results 

       共收集了30位病人、109次的治療及327次的三軸平移誤差及旋轉誤差與治療前後做比較,每次治療時間平均為4.2分鐘(SD=1.4),小於1mm及1.5mm向量平移誤差佔92%及98%(Fig 1),小於1°及1.5°向量旋轉 誤差佔97%及99%(Fig 2),三軸平移誤差及旋轉誤差平均值、標準差及最大值如表一,109次治療三軸平移誤差皆小於1mm及1.5mm分別佔84%及94%,三軸旋轉誤差皆小於1°佔93%,其中有二位病人17次治療中有10次平移誤差大於1mm。

1

 

2

2

Discussion 

        肺部SBRT病人在無使用硬式固定裝置(rigid external immobilization)位移誤差結果顯示並不會增加位移量,雖然使用了二個不同的成像系統與其它研究做比較(不論是否有硬式固定裝置),其結果皆認為無框架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是可接受的。 

        雖然在治療前後位移誤差在任一軸小於3mm,但是在治療中的位移是無法評估的,故建議可使用數位斷層攝影,即時觀察病人是否有位移。此外,肺癌病人在治療中位移也會受到呼吸影響,建議可使用壓腹器、呼吸調控技術或腫瘤追蹤調控。 

        每次治療分次劑量介於5-18Gy之間,治療時間(2 arc)平均花了4.2分鐘,從開始執行影像導航至治療結束平均花了10.3分鐘,但此研究與其它研究相比較,已確實縮短病人治療時間,主要是由於此研究使用高劑量率。 

        在這份研究內,其中有2位病人有較大的標準偏差,假如把這二位病人移除,三軸皆小於1mm位移誤差可從84%提升至94%,故如果可以事先確定病人的情況是否易產生位移,可以考慮減少成像時間及使用硬式外固定裝置。 

Conclusion 

        為了降低病人在治療中的位移,建議: 

        (1)使用手臂及膝蓋支撐器

        (2)強調病人擺位的舒適性

        (3)頻繁執行位置監測

        (4)減少成像時間及治療時間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20/5/15 15:43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259191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0 11:48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  | 網網相連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  | 全文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