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資訊(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期刊研讀報告-喉癌簡介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4/04/22
裝飾用圖片

              喉癌簡介

期刊來源

Radiation Oncology Management Decision, Third Edition.( K. S. Ctifford Chao , Carios A. Perez , Luther W. Brady)


 文/簡毅慧 護理師     校閱/王銘志 主任

 喉癌(cancer of larynx)是頭頸部常見的癌症之一,每年大約有10000人被新診斷為喉癌,發生率男性高於女性,近年來女性比例有日益增高的趨勢,這可能與女性吸菸人口上升有關,抽菸是喉癌最強烈相關的危險因子,在病理學上,絕大多數是鱗狀上皮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約占95%以上。


    喉部在解剖學上分為三部分,即聲門 (glottic)、聲門上 (supraglottic)與聲門下 (subglottic),其治療方法與預後也不盡相同。

聲門癌(glottic cancer):腫瘤位於聲帶及前接合處,這一類型喉癌是最常見的,早期的症狀是漸進性的聲音沙啞,所以相當容易被查覺,故大多診斷時仍為早期。

聲門(supraglottic cancer):腫瘤位於聲帶以上部位,如:會厭、假聲帶、杓狀會厭壁、喉室等,初期大多僅以聲音沙啞、喉嚨不適來表現,且由於周邊的淋巴引流豐富,因此常在診斷時病患已合併淋巴轉移。

聲門下癌(subglottic cancer):腫瘤位於聲帶下方部位,此類型較為少見,佔所有喉癌不到1%,由於症狀不易察覺,通常發現時已經相對晚期了,故預後也較差。


診斷方法

    一般而言,光纖照明內視鏡是最常被使用的,其優點是使用方便,可以直接看見喉部腫瘤病灶。另外,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則可以更明確診斷腫瘤的侵犯程度,Archer等人認為電腦斷層檢查對於鑑別診斷喉癌是否有軟骨侵犯是有幫助的。

治療

    早期的聲門癌,治療方式可採取內視鏡剝除手術,但是這樣的治療方式通常復發的機率很高,反覆剝除又容易影響患者的聲帶功能,故早期的放射治療介入是被建議的,儘早放射治療能使患者保有較佳的聲音品質。局部晚期的聲門癌治療方式則以手術和放射治療為主。Yamazaki等進行的前瞻性研究中,將分期為T1N0 聲門癌欲接受放射線治療的患者分為兩組,一組每日治療劑量2Gy,另一組每日治療劑量2.25Gy,五年局部控制率分別為77% 92%(p=0.004),兩組的急慢性副作用無明顯差異。


早期聲門上癌治療以體外放射或接受聲門上喉頭切除術+/-輔助性放射治療為主,術後須接受輔助性放射治療的情形如下:

1.切除邊緣不足夠(margin positive)

2.多顆淋巴轉移(multiple positive nodes)

3.腫瘤往外侵犯(extracapsular extension)

針對局部晚期的聲門上癌,手術主要是行全喉切除術,也可以選擇一些外生性(exophytic)腫瘤的患者,這類患者的腫瘤界線分明,通常分化也較佳,可以優先選擇放射線治療來評估治療反應。介於邊緣性腫瘤(borderline lesion)的患者可先進行放射線治療(45-50Gy)來評估腫瘤反應,反應良好就繼續放射治療,若反應不甚理想,則在4-6週後轉而進行全喉切除手術。


總結

    喉癌是一種常見而且治癒率相當高的癌症。若是聲音沙啞超過2星期甚至持續嚴重者,建議應儘早至耳鼻喉科檢查,才能夠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20/5/15 17:24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259268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10 11:48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  | 網網相連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  | 全文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