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S
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資訊(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 門診時間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20歲女大生直腸癌 追蹤後連父親也中標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4/06/03
裝飾用圖片

單位/發表人:大腸直腸外科 /陳壽星 主任


一位剛滿二十歲的妙齡女大學生平時外食少蔬果,最近因反覆性腹痛到光田綜合醫院檢查,沒想到竟發現罹患大腸直腸癌。醫師建議女大生全家人都來接受糞便潛血篩檢,沒想到連女大生的父親也發現大腸癌二期,所幸父女倆相互扶持積極接受治療,目前癌細胞都獲得控制。

光田大腸直腸外科陳壽星主任表示,這位陳姓女學生考上大學後就獨自租屋外宿,平時因忙於功課及社團活動,對自己的飲食並未特別注意,三餐往往外食少蔬果。最近,陳同學發現肚子常莫名疼痛,她以為是一般的腸胃炎,就自行到藥房買藥吃。但反覆腹痛的情況持續了一個多月都沒好轉,陳同學這時才決定看醫生,經大腸鏡檢查後,竟是罹患了大腸直腸癌,且腹部斷層掃描還發現癌細胞已轉移至肝臟,須接受手術及化療,且手術切除腫瘤後恐怕需一輩子依賴人工肛門,讓年輕愛美的她難以接受,後悔當初沒早一點來就醫檢查。

進一步詢問後還發現陳同學家族中也曾有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長輩,因此醫師也建議她的家人全都來接受糞便免疫潛血檢查(iFOBT)與大腸鏡檢查,沒想到竟然連陳同學的爸爸也發現得到了大腸直腸癌第二期。父女倆同時都罹患癌症,這噩耗讓全家人陷入了愁雲慘霧之中。所幸他們父女相互扶持,積極配合醫師接受相關療程,目前父親的癌細胞都已消除,回門診追蹤尚無復發,而女大生手術成功並建置人工肛門後,目前也正接受化學治療中。

醫師指出,大腸直腸癌多年來皆蟬聯國人罹患率第一名的癌症,由於國人飲食的西化的緣故,使腸癌罹患年齡層有年輕化的趨勢。大腸直腸癌常見的症狀包括下消化道出血,排便習慣突然改變或常便秘、大便解不乾淨、大便變細、莫名腹痛、腹部摸到腫塊等症狀,如有出現上述的情形,務必及早做檢查。而年齡大於五十歲;常攝取高熱量、高脂肪、低纖維飲食;有瘜肉、有家族病史;飲酒和吸煙;有潰瘍性結腸炎和克隆氏腸炎等的高危險群應每年定期接受篩檢。而醫院也發現許多民眾抱持鴕鳥心態,在糞便驗出有潛血反應後,居然仍有30%的受檢者逃避回診做後續大腸鏡檢查,因此錯失及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機。所以一旦發現異常症狀,請及早配合醫師積極治療,第一期大腸直腸癌經手術完全切除者,治癒率將高達90%以上。

醫師也提醒民眾平時應避免高脂肪食物,尤其是動物性脂肪。烹調多利用蒸、煮、燉、滷、涼拌等烹調方法減少油脂攝取,並補充充足水分。多食用高纖維食物如:全穀根莖類、蔬菜、水果及蒟蒻、洋菜等。而蔬果中的多種植化素 (phytochemicals)可達到防癌抗癌效果,均衡攝取更能預防大腸直腸癌的發生。

裝飾用圖片 相關圖片:
20歲女大生直腸癌 追蹤後連父親也中標
20歲女大生直腸癌 追蹤後連父親也中標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4/7/5 14:10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074296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2/04/21 16:44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  | 網網相連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  | 全文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