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胸腔外科


一、簡介

胸腔外科是屬於外科專科之一門次專科的臨床領域,專門治療及處置有關呼吸道、肺臟、肋膜、縱膈腔、食道及胸壁等器官或部位的各項疾病;舉凡呼吸道狹窄,肺腫瘤(肺癌)、肺膿胸、氣胸、縱膈腔胸腺瘤、食道癌、胸部外傷等皆是本科常見治療或處置的領域。

本科成立於民國75年經李全森主任的卓越領導下,奠定基礎,在台灣中部縣市享有盛名,尤其更造福了台灣中部海線各鄉鎮的無數病患。本科近年來陸續添購影像胸腔鏡(VAT)及Richard Wolf縱膈腔鏡(Mediastinoscopy),對於多數胸腔腫瘤或疾病將提供有效的診斷工具,更進一步可提供微創手術方法(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來服務病患;令外增購的Richard Wolf硬式支氣管鏡的設備,將有助於介入性支氣管鏡(Interventional Bronchoscopy)治療領域的擴展,尤其對於呼吸道狹窄或腫瘤阻塞的病況,介入性支氣管鏡的治療將是一大利器。

本科的治療新趨向:
1.微創胸腔鏡手術治療胸腔腫瘤:以2至3處胸腔小傷口,輔以胸腔鏡的影像,來進行手術治療;可減少開胸傷口疼痛、縮短住院天數及提早術後復原等優點。
2.多重放射化學治療及手術切除食道癌:經由術前放射化學治療(Concurrent chemoradiotherapy)初步控制食道癌腫瘤擴展,再進行手術切除治療,並完成食道重建手術,可提高病患存活。
3.呼吸道支架(Airway Stents)置放治療呼吸道狹窄或腫瘤阻塞:經由介入性支氣管鏡的支架置放術,可治療呼吸道狹窄的困難病況。

本科的手術治療成果:
1.肺癌(非小細胞癌):5年存活率約達到 40 %
2.食道癌:3年存活率約達到 35 %

 

二、醫療服務項目

    1. 胸部外傷─肋骨骨折、肺臟挫傷、氣胸、血胸、橫膈膜破裂、胸部穿刺傷等之緊急處理。
    2. 食道、氣管之異物、化學傷、燒傷之處理。
    3. 肺部手術─如腫瘤、感染、膿腫、肺氣腫、水泡、肺膿瘍進行之手術。
    4. 食道手術─如食道癌、腐蝕性傷害(農藥等)、先天性病變之食道手術。
    5. 胸腔鏡手術─適合於肺功能較差,有傳染疾病等之病人,尤其氣胸、膿胸時,具傷口小、且美觀。

三、醫師陣容

(一)江友馨 沙鹿總院 大甲院區 
  • 學經歷
  • 1.現任光田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生
    2.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外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3.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4.中華民國胸腔暨心臟血管外科專科醫師
    5.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 主治項目
  • 肺癌、食道癌、腫瘤、膿胸、氣胸之處理、縱膈腔腫瘤、胸壁腫瘤、先天異常(漏斗胸、雞胸)各式胸腔鏡手術、多汗症。
  [沙鹿總院 胸腔外科 門診時間表查詢]

[大甲院區 胸腔外科 門診時間表查詢]

[查詢本科相關衛教文章]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1/2 下午 02:37:31

瀏覽人數:05934959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