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腫瘤內科


一、簡介

腫瘤內科又稱內科腫瘤科或癌症內科,英文稱為Medical Oncology,是先進完善教學醫院中最為重要的次專科之一。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肇因於癌症,大型醫院住院患者中高達百分之四十有惡性腫瘤的問題,必須有專攻癌症醫學的內科專家—即腫瘤內科醫生來提供專業的醫療,以達到全面提升治癒率的目標。

現今抗癌治療必須以嚴謹的跨科際整合(interdisciplinary integration)團隊來戰勝癌症。疑似癌症或不幸罹患癌症的病友最好都能由腫瘤內科醫生主治或協同主治。

惡性腫瘤的早期評估及診治計畫如手術後的輔助化學治療的設計和處方更有賴腫瘤內科醫生來完成。有鑑於此,本院仿效歐美先進國家的作法,於民國92年,特於內科部增設腫瘤內科(Division of Medical Oncology),期能為中部海線地區打造最先進完善的治癌中心。

舉凡涉及癌症的篩檢、病人治療前系統性評估和病情探查、癌症患者心裡社會層面的照護、提供外科醫師和放射腫瘤科醫師治療上的搭配、抗癌治療計畫的訂定、化學治療新藥和生物製劑的負責使用、以及癌症併發症的處理等,腫瘤內科是您寶貴生命的選擇。

本科主持人醫師為腫瘤內科界中少數具有超過二十年豐富經驗的資深專家,也是國內第一位考取歐洲腫瘤內科醫學會之腫瘤內科專科考試的紀錄保持人。

二、醫療服務項目

各種腫瘤(全身觸摸得到的硬塊)診斷、治療、癌症篩檢、診斷、治療(如鼻咽癌、肺癌、乳癌、泌尿道癌、胃腸道癌等各種內臟器官之癌症)、開刀後輔佐性化學治療(如乳癌、大腸直腸癌、卵巢癌、胃癌、頭頸癌、高度惡性肉瘤等)、各種惡性淋巴瘤診斷治療、專精生物反應製劑療法、免疫療法、各階段化學治療、賀爾蒙治療、疼痛控制、緩和醫療、安寧緩和療護、提供抗癌治療等第二意見諮詢(Second Opinion)。

癌症的診治必須以專業醫療團隊的模式為之。醫療團隊中各專科醫師利用本身的特長和專業一起把癌症治療做得更好,同時亦見醫療經濟效益。

利用本科豐富的經驗,以「病人為中心」的原則,提供由個別環節至全面性的專業醫療服務;透過醫療團隊的運作及療效評估,醫療品質才能得到保證。本科亦強調病友支持團體的重要性,將設立病友支持團體,定時舉辦病友座談會,心理輔導和形象重建諮商課程。

三、醫師陣容

(一)柯萬盛 
  • 學經歷
  • 1.現任光田綜合醫院內科部部長
    2.現任光田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3.前台中榮民總醫院兼任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4.前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5.中華民國內科、血液及腫瘤內科專科醫師
    6.教育部部定教授
    7.弘光科技大學兼任教授
    8.弘光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碩士
    9.國防醫學院學士
  • 主治項目
  • 1.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疾病,包括淋巴瘤、白血症、貧血、紫斑症、血友病及其他出血疾病之診斷及治療。 2.各類癌症之診斷,化學分子標靶藥物免疫治療及荷薾蒙治療。 3.肝癌、肝硬化及慢性C和B型肝炎之診斷及治療
(二)郭集慶 沙鹿總院 大甲院區 
  • 學經歷
  • 1. 現任光田醫院癌症中心主任
    2. 現任光田醫院腫瘤內科主任
    3. 哈佛醫學院癌症生物學與治療學深造 HICR(HMS)
    4. 美國內科醫師學院榮譽會士 F.A.C.P
    5. BMC Medicine (旗艦刊)副主編
    6. Cancer Medicine (WILEY)副主編
    7. 前彰基內科部腫瘤內科歷任主任及創科主任
    8. 前彰基高仁愛紀念病房創立主任
    9. 前和信治癌中心腫瘤內科專科醫師
    10. 歐洲腫瘤內科醫學會 (ESMO)專科考試合格醫師
    11. 日本癌學會(JCA)會員
    12. 美國休士頓MD Anderson和費城Fox Chase癌症中心觀摩研究
    13. 台灣內科、腫瘤內科專科醫師
    14. 亞洲大學生物與醫學資訊學系博士
    15.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醫學碩士
    16. 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

  • 主治項目
  • 1. 內科疾病 2. 各種腫瘤(全身觸摸得到的硬塊)診斷、治療 3. 癌症篩檢、診斷、治療(如鼻咽癌、肺癌、乳癌、泌尿道癌、胃腸道癌等各種內臟器官之癌症) 4. 開刀後輔佐性化學治療(如乳癌、大腸直腸癌、卵巢癌、胃癌、頭頸癌、高度惡性肉瘤等) 5. 各種惡性淋巴瘤診斷治療 6. 專精生物反應製劑療法、免疫療法、各階段化學治療、賀爾蒙治療 7. 疼痛控制、緩和醫療、安寧緩和療護 8. 提供抗癌治療等第二意見諮詢(Second Opinion)
(三)王少君 
  • 學經歷
  • 1.現任光田綜合醫院腫瘤內科主治醫師
    2.前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腫瘤內科總醫師
    3.前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住院醫師
    4.中華民國腫瘤內科專科醫師
    5.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
    6.長庚大學醫學院畢業
  • 主治項目
  • 乳癌術後追蹤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大腸直腸癌術後追踨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一般內科(高血壓、糖尿病、感冒、胃痛)
四、醫療設備(特殊病房、檢查、治療儀器等)

    1. 癌症內科病房治療
    2. 骨髓切片術檢查
    3. 腫瘤細針穿刺吸出檢查與治療
    4. 「癌症基因分子標記」檢測
    5. 化學治療靜脈藥物回家攜帶型自動輸注器
    6. 個人化抗癌治療規劃
    7. 未上市之抗癌新藥物報准申請
    8. 提供各癌症治療有效與否之專業評估
    9. 提供專業腫瘤學緩和性及支持性療護
五、研究教學與未來展望

進一步壯大本科臨床服務團隊,和與其他相關團隊的合作;以實證醫學的態度服務患者,研究和教學;將申請成為腫瘤內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和弘光科大「生物技術研究所」和新奉准成立的「醫學營養研究所」等學術單位合作,進行研究與教學;開發癌症最尖端的診斷以及內科治療法和國際先進單位接軌;將本科在大型教學醫院和癌症中心內所扮演的角色,應有的倫理和專業傳承給下一代。

  [沙鹿總院 腫瘤內科 門診時間表查詢]

[大甲院區 腫瘤內科 門診時間表查詢]

[查詢本科相關衛教文章]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1/2 下午 02:36:09

瀏覽人數:05962467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