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緩和醫學科


一、簡介

在英國,最早於1987年公認「緩和醫學科」為主流醫學的次專科;美國亦在1995年,而台灣則在2000年也有緩和醫學科的專科醫師。本院為落實及推動緩和醫學安寧療護,於2003年10月特別成立「緩和醫學科」。顧名思義,本科專長於各種晚期疾病(不一定是癌症)帶來的病痛之舒緩治療,以積極性整體性的照護(active total care)提昇患者的生活品質為主要醫療目標。

本院也積極透過病友支持團體、座談會,心理輔導和諮商課程給予身、心、靈全面照顧,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並擴及患者的家庭、經濟和社會層面種種困難的幫助,達到生死兩相安。本院安寧療護的醫療水準更獲得安寧緩和醫學會評定為專科醫師訓練醫院。

本院安寧緩和醫療服務的歷史沿革:

  • 2000年 「福田之家」安寧病房開幕
  • 2003年10月 成立「緩和醫學科」
  • 2012年 為中部唯一區域醫院擁有「安寧緩和醫學專科醫師訓練醫院」資格
  • 2016年審核通過「安寧緩和醫學專科醫師訓練醫院」資格

經過癌症醫療團隊正統的抗癌治療,約有一半癌症患者可以治癒不再復發。其餘患者可接受積極抗癌治療延長生命。但是,對癌症末期患者而言,當抗癌治療已起不了作用時,選擇安寧緩和療護就成為最佳的醫療決定。癌症末期患者在走向生命終點的路上,如果沒有安寧療護,就如同外科患者進行大手術而不上麻藥。一位資深護理人員曾說:如果她生命到了終點,她寧願自己是癌症末期的患者,這樣才能進入安寧緩和療護病房,得到尊嚴、人性化、良好品質的醫療照顧。

同時結合「安寧」及層面較廣的「緩和醫學」觀念及理念運作的安寧療護,專門提供癌症末期患者全人、全家和全程的醫療照顧。做到生死兩相安,除了提供良好生活品質外,也講求良好死亡品質(quality of death)。除了對患者給予身、心、靈全面照顧外,也講求對其家庭、經濟和社會層面種種問題和困難的幫助。

二、醫療服務項目

服務對象:
經醫師診斷或轉介之末期癌症病患、末期運動神經元疾病患者及下列疾病末期病人,包括:老年期及初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失智症)、其他腦變質、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疾病,他處未歸類者、肺部其他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腎衰竭,未明示者、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且病人或家屬同意接受安寧照護服務。

三、醫師陣容

(一)郭集慶 
  • 學經歷
  • 1. 現任光田醫院癌症中心主任
    2. 現任光田醫院腫瘤內科主任
    3. 哈佛醫學院癌症生物學與治療學深造 HICR(HMS)
    4. 美國內科醫師學院榮譽會士 F.A.C.P
    5. BMC medicine (旗艦刊)副主編
    6. Cancer medicine (WILEY)副主編
    7. 前彰基內科部腫瘤內科歷任主任及創科主任
    8. 前彰基高仁愛紀念病房創立主任
    9. 前和信治癌中心腫瘤內科專科醫師
    10. 歐洲腫瘤內科醫學會 (ESMO)專科考試合格醫師
    11. 日本癌學會(JCA)會員
    12. 美國休士頓MD Anderson和費城Fox Chase癌症中心觀摩研究
    13. 台灣內科、腫瘤內科專科醫師
    14. 亞洲大學生物與醫學資訊學系博士
    15.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醫學碩士
    16. 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

  • 主治項目
  • 1. 內科疾病 2. 各種腫瘤(全身觸摸得到的硬塊)診斷、治療 3. 癌症篩檢、診斷、治療(如鼻咽癌、肺癌、乳癌、泌尿道癌、胃腸道癌等各種內臟器官之癌症) 4. 開刀後輔佐性化學治療(如乳癌、大腸直腸癌、卵巢癌、胃癌、頭頸癌、高度惡性肉瘤等) 5. 各種惡性淋巴瘤診斷治療 6. 專精生物反應製劑療法、免疫療法、各階段化學治療、賀爾蒙治療 7. 疼痛控制、緩和醫療、安寧緩和療護 8. 提供抗癌治療等第二意見諮詢(Second Opinion)
(二)李秉學 
  • 學經歷
  • 1.現任光田綜合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兼福田病房主任
    2.前署立基隆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3.前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
    4.台灣老年醫學會專科醫師
    5.台灣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6.台灣安寧緩和醫學會專科醫師
    7.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 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研究所碩士
    8.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 主治項目
  • 一般不適症狀初步診療與轉診、慢性病治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健康檢查與諮詢、老年疾病(失智,骨質疏鬆,功能衰退,食慾不振,跌倒,體重減輕,精神不濟,暈眩,藥物整合)、安寧療護、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
四、 醫療設備

    1. 「福田病房」安寧療護病床:本院設有海線唯一的安寧病房-「福田病房」,醫療團隊陣容堅強,由安寧緩和醫學科醫師、安寧護理師、安寧共照師、安寧居家護理師、靈性關懷師、安寧社工師、心理師、復健師、營養師、志工組成,提供像家一樣溫暖及人性化的照護。
    2. 「安寧共同照護」服務 :除了安寧病房外,一般病房的末期病人也能選擇在原病房接受「安寧共同照護」,由原診療團隊及安寧醫療團隊共同攜手照護,使晚期病人無論在安寧或一般病房,只要有需求,均可獲得適當之安寧療護服務。
    3. 居家安寧轉介或接案:「家」是人們最熟悉,也是最安心的所在,透過健保給付的「安寧居家照護」,末期病人病情穩定回家療養時,將由安寧療護專業人員包含醫師、居家護理師、社工師等定期到府訪視,提供出院後病患的照顧與諮詢。而緩和醫學門診亦能提供居家病人門診追蹤與治療需求。
    4. 「緩和醫學科」住院服務
    5. 癌症疼痛控制
    6. 緩和性鎮靜藥物輸注治療
    7. 緩和性腫瘤學治療(palliative oncology management)
五、未來展望

    1. 進一步壯大本科臨床服務團隊,和與其他相關團隊的合作。
    2. 以實證醫學的態度服務患者,研究和教學。
    3. 和弘光科大新奉准成立的「醫學營養研究所」等學術單位合作,進行晚期癌症 患者飲食營養的研究。
    4. 將本科在大型教學醫院和癌症中心內所扮演的角色,應有的倫理和專業傳承給下一代。
  [查詢本科相關衛教文章]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1/1/19 下午 01:53:13

瀏覽人數:059353597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