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每10人就1人有腸躁症 醫師點名「5類食物」要避開
單位/發表人 : 肝膽腸胃科 陳俊欽 發表日期: 2022/4/19
裝飾用圖片

腸躁症分成哪幾種?女性更容易發生?

    每當壓力臨身,一天要跑上好幾次廁所,是否得了「腸躁症」?光田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俊欽醫師說明,腸躁症目前診斷標準依據Rome IV 條例,當症狀持續半年,且近三個月反覆性腹痛並加上(1)腹痛時想大便及便後症狀改善、(2)糞便形狀改變、(3)排便頻率改變,三項之中兩項才會診斷為腸躁症。

0edbe37f9f5ec6e44adf875fdf83a6a006ae8785

    陳俊欽醫師指出,腸躁症可分為亞型,主要根據症狀區分。「腹瀉型」是腹瀉合併有腹痛、腹鳴、氣脹,較少夜間腹瀉,休假時症狀會有所緩解。「便秘型」是硬便、脹氣、腹痛,但不至於影響食慾。「混合型」是上述兩型交替出現。

 

    腸躁症為何發生?陳俊欽醫師說明,壓力或情緒約佔50%因素,也與飲食習慣、藥物副作用、身體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骨盆腔發炎、腸缺血等有關。也可能是荷爾蒙影響或失調,乃至腸道菌不平衡引起。

 

    陳俊欽醫師表示,台灣本土資料顯示約10%-20%人口有腸躁症問題,主要為40歲以下的青壯年,且女性略多於男性。女性風險較高的原因可能與家庭照護壓力,以及骨盆結構較寬大,糞便停在乙狀結腸時間較長,容易有便秘型的腸躁症。

32b8c4a3d9224c07cb26851cb7c7b394489b546b

腸躁症誘發根源多 吃太多口香糖也會引發?

    治療腸躁症必須找出誘發根源,陳俊欽醫師指出,壓力、情緒、藥物、食物、飲食習慣、糖尿病、甲狀腺疾病都可能是原因。另外,必須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例如感染性腸胃炎、大腸癌、胃癌、胰臟癌、神經內分泌瘤、克隆氏症、潰瘍性大腸炎、偽膜性腸炎、寄生蟲感染,以及較少見的免疫性腸炎。

 

    由於腸躁症的症狀與很多疾病相似,必須根據詳細的病史、症狀、用藥史,經專科醫師詢問並進行理學檢查,再輔以適當的檢驗,才能真正找出腸躁症的源頭。

 

    陳俊欽醫師舉例,近期有年輕男性來求診,每天進公司就腹痛、脹氣、打嗝、腹瀉。問完病史與初步理學檢查,才發現他是每天吃完早餐後騎自行車,導致吞入大量空氣,增加胃腸道壓力,改變生活模式後,症狀即有所改善。

 

    另一名年輕女性也飽受腸躁症所苦,就醫後才發現她每天咀嚼5顆以上的口香糖,造成過多山梨醇在小腸內增加滲透壓,進而導致腹瀉與腹痛。

b1fc327af079179ae7fb1f8b32fcb249d84ee5ab

腸躁症不要吃哪些食物?低腹敏飲食改善症狀

    陳俊欽醫師表示,腸躁者族群建議採取低油脂、減少奶製品,避免吃太多容易脹氣的食物如豆類、麵包,也要少吃高糖份食物。刺激性飲料如酒精、咖啡、茶少喝。最好戒菸,避免不必要的藥物服用如抗生素等。

 

    另外,吃東西時應細嚼慢嚥,以免吞入太多空氣。可採取「Low FODMAP」低腹敏飲食,盡量避開含有大量寡糖、雙糖、單糖、多元醇類的食物,有助於改善腸道不適症狀。不過,並非所有FODMAP都會誘發腸躁症,與個人的腸道敏感度有關,有任何疑慮應先至門診諮詢腸胃科醫師或營養師。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潮健康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2/4/21 上午 09:25:00

瀏覽人數:059337921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