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腦-心-腎」多層次中醫調養 緩解腦部退化困擾
單位/發表人 : 中醫內婦兒 吳盈 發表日期: 2022/4/20
裝飾用圖片

李經理(化名)腦部外傷後,雖然肢體恢復良好,但總覺得腦力大不如前,經常在工作上會無意識地出現一些小錯誤,讓她很困擾。在接受2週的中藥調養後,總算重拾以往笑容,開心地跟我說,「嘿!我今天雖然寫錯報表,但是我自己馬上就發現囉!」

 

中醫看腦病,其實也要分很多層次來理解與入手。

 

意識,是由大腦的各個部位發揮功用所集合而成的,不論是記憶力、專注力、理解力等等,都建立在大腦這個生理結構的基礎上。但是對中醫而言,腦屬「心」,又被稱為「髓海」,接受「腎精」化生濡養,所以中醫談認知、情緒、記憶等等疾病,就不只從腦部來談,還會從心、腎來思考。

1 (2)

(圖說:吳盈醫師衛教民眾輕拍打頭頂的「百會」穴,可改善精神差等腦部缺氧情況。)
-----

中醫認為,腦部循環歸屬於心,所以有「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的說法。僅僅是「心氣不足」或「心火過盛」,很容易就有生理症狀(心悸,胸悶、失眠)和情緒認知症狀(健忘、煩躁、痴呆)。

 

腦又為「髓海」,仰賴腎精化生。所以中醫講「腎精虧虛」,往往也意指腦髓空虛,而神智衰弱,智力減退等等。2020年台大曾發表研究指出,如果能有效監控老年人的腎功能惡化,將可防止神經退化。即便是慢性腎病患者,都會有失眠、焦慮、記憶力不佳的腦部困擾。

 

所以中醫治腦病,會由「護心」和「顧腎」,來達到「醒腦」的保健效果,針對短期記憶減退、專注力不足、理解障礙、情緒波動等等症狀,分層次地予以改善。

 

我給予李經理調理的中藥,以滋養心腎,加強腦部循環為主,在2週之內,她已經覺得做事情更有精神,睡眠、壓力也逐漸改善,很令人欣慰。

1 (1)

(圖說:吳盈醫師指出頸部後正中線上的「大椎」穴,輕拍打可鎮靜安神。)

------

平時如果有頻頻呵欠、流眼淚、精神差等情況,可能是腦部缺氧,可以輕拍打頭頂的「百會」穴與頸後的「大椎」穴。百會穴在耳尖直上的頭頂處,是陽氣於頭部集結處,可幫助治療頭部各種疾患。大椎穴位在頸部後正中線上,可以鎮靜安神,放鬆頸部肌肉,幫助增加腦部血液流量。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自由時報 全國醫療版 刊登-中醫多層次調養 緩解腦部退化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2/4/20 下午 03:45:00

瀏覽人數:05968507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