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中秋「烤」驗腰力 醫師籲:小心腰痛上身
單位/發表人 : 骨科 嚴可倫 發表日期: 2020/9/30
裝飾用圖片

    中秋4日連假將開跑,烤肉幾乎已成台灣全民運動,甚至已有民眾提前「開烤」,不過大甲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部醫師嚴可倫指出,每一年中秋後總有腰痛不堪而求診的病人,詢問症狀發生總和烤肉有關,有人是烤肉當晚就腰痛,有的是隔天一覺醒來疼痛難耐,原因就在於烤肉姿勢不良導致。

    嚴可倫說明,親朋好友齊聚烤肉過節最常見的方式,幾乎都是  眾人圍繞著一個烤肉架坐著,市售傳統烤肉架高度通常都非常低,幾乎貼在地上。正因為烤肉架高度很低,民眾多坐在小板凳、席地而坐或蹲著,形成一個「膝蓋比髖部(屁股)高」的姿勢,導致身體呈現往前駝背、彎腰的姿勢以維持平衡,此時椎間盤壓力就會爆增。

    根據研究指出,比起「抬頭挺胸、坐端正」的姿勢,人在「向前彎曲、駝背」時,腰部、椎間盤所承受的壓力會暴增許多,持續同一個姿勢烤肉一整晚,或更糟糕的是用這樣錯誤的姿勢來搬東西,例如烤肉常搭配的一箱啤酒、一大桶汽水或裝滿木炭超重的烤肉架,對腰椎都是嚴重傷害,因此造成烤肉後出現群體腰痛的病人。


123

    嚴可倫解釋,民眾想要避免烤肉致腰痛上身很簡單,第一是提高烤肉架與椅子的高度。可以用磚頭、空心磚等耐熱的物品將烤肉架墊高,也可以挑選購買「高腳型烤肉架」,把握烤肉架的高度大約和腰同高,而且當烤肉架的高度提高了,就可以選擇更高的椅子,讓坐姿呈現「髖比膝高」的姿勢而減少彎腰。或者乾脆選擇站著烤,再把美食拿到正常的餐桌坐著吃,都是比較安全舒適的姿勢。

    倘若無法加高烤肉爐,嚴可倫則建議民眾挑選加長版的烤肉夾,如此一來,還是可以選擇較高的椅子來坐,也同時避免近距離吸入太多的油煙與炭灰。


    嚴可倫也說,民眾亦可選用近來可在室內使用的電烤盤,在平時用餐的餐桌上烤,既可以避免椅子過低的錯誤坐姿,也可以大幅減少油煙、與木炭不完全燃燒導致的一氧化碳,當然,使用電烤盤與延長線時,要特別留意用電安全。

    最後嚴可倫叮嚀,曾有腰傷、灌過骨水泥或已確診為椎間盤突出的病友,要避免彎腰烤肉來考驗自己的腰力;另一方面,如果民眾實在無法避免前傾彎腰烤肉,也一定要記得要隨時站起身活動筋骨,避免長時間單一姿勢不動,才能有效減低腰椎的負擔與腰痠背痛的風險。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健康2.0
自由電子報
聯合健康網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0/9/30 下午 02:48:00

瀏覽人數:05934022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