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婦人頭暈心悸送急診 醫及時檢驗發現一氧化碳中毒 救一家四口命
單位/發表人 : 急診醫學部 彭楷瑜 發表日期: 2021/2/5
裝飾用圖片

    日前桃園市中壢區發生一家四口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悲劇,研判是瓦斯熱水器設在陽台,因關窗又靠近臥室導致燃燒不完全,使一氧化碳飄進屋內,釀成四人不幸中毒事件。而同樣的情節,近來也發生在台中大甲,但幸運的是經大甲光田綜合醫院急診部醫師彭楷瑜機智察覺,救回婦人一家四口的命。

1 (1)

某日凌晨,37歲的婦人因心悸、頭暈身體感到不適,打119求救送到大甲光田綜合醫院急診部,彭楷瑜醫師懷疑是一氧化碳中毒,趕緊安排抽血檢測,發現婦人一氧化碳血紅素檢驗濃度為22.1%,中毒程度達輕度,使患者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無力等症狀。

 

 婦人與36歲的丈夫,還有6歲以及8歲的女兒共一家四口同住,彭醫師也立刻請婦人三名同住家人到急診就醫檢驗,雖然三人到院時都沒有明顯不適的症狀,但抽血驗出婦人丈夫一氧化碳血紅素為25.5%;兩名女兒分別為30.6%以及35.9%,超標情況嚴重。

 

    彭醫師表示,所幸及時發現,在給予患者百分之百濃度的氧氣之後,休養後症狀已經改善,4小時內再抽血檢驗,血中一氧化碳血紅素也都已恢復正常值。

1 (2)

  光田綜合醫院高壓氧中心吳文宏主任進一步表示,患者持續接受了高壓氧治療,可使腦、心臟、肌肉軟組織一氧化碳進一步清除乾淨,避免長期後遺症產生。這名婦人特別感謝光田綜合醫院醫療團隊及早檢驗發現,讓他們獲得妥善治療,保住一家四口的命。

 

 彭醫師說,經詢問才知道,婦人家中的熱水器雖然裝在陽台,但近日因天冷都把陽台窗戶關緊閉,一氧化碳在室內流通到臥室,才會發生中毒意外。

 

 彭醫師強調,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無刺激性的氣體,因碳氫化合物如瓦斯、汽油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中毒較輕者會出現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等症狀;當中毒較嚴重者,可能出現昏迷、抽蓄、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甚至死亡。吳文宏主任表示,當一氧化碳中毒時,於第一時間給予高壓氧治療,能改善身體組織缺氧狀況及增加細胞存活,將有相當良好的效果及預後,可減少腦功能及智能退化。

 

彭醫師呼籲,冬季為一氧化碳發生的高危險期,春節又即將到來,在寒冷天氣中洗熱水澡一定要注意,家中熱水器如裝在室內,又或在通風不良的室內使用瓦斯爐,都可能因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民眾須提高警覺,一旦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等輕微症狀,需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應爭取時間及早就醫治療,將危害降到最低,防止無法挽回的悲劇發生。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華視新聞台
三立新聞網
ETtoday新聞雲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1/2/5 下午 05:38:00

瀏覽人數:059692093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