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天冷!小心過敏兒氣喘發作 調整體質是關鍵
單位/發表人 : 中醫內婦兒 楊佩珊 發表日期: 2021/12/8
裝飾用圖片

    天氣漸冷,此時有過敏性體質的小朋友容易好發氣喘等呼吸道症狀,父母要特別注意,氣喘是一種過敏性疾病,透過飲食及體質的調整,可減少外界誘因誘發氣喘的機會。

    氣喘在小朋友身上最常見的就是慢性咳嗽,可能會發生在夜晚睡覺的時候,有夜咳的情形,甚至可以聽見咻咻聲,或者在跑跑跳跳後出現咳嗽的症狀,這時都要警覺會不會是氣喘。

1 (1)

  要避免氣喘發作,忌吃生冷飲食很重要,例如瓜類、柑橘類水果、沙拉、冰淇淋等,還有像是加工食品,以及蝦子、螃蟹等帶殼類的海鮮也應避免。

    中醫認為氣喘的發生,主要是先天有所不足,影響正常生理代謝,導致體內有痰的產生,這些潛藏的痰會被外來的風邪,像是感冒或是過敏原所引動,產生氣喘、咳嗽、呼吸困難的症狀。


   
小朋友在氣喘急性發作時,可以分為寒喘跟熱喘,寒喘可以見到臉色蒼白,咳出來的痰顏色也偏白,質地比較清稀,比較怕冷;相反的,熱喘所表現出來的,例如怕熱,會比較容易口渴,痰色偏黃、質地黏稠。 

1 (2)

    治療氣喘,中醫會分辨小朋友體質寒熱之後用藥處理,在症狀緩解下來之後,就要積極調整先天體質的偏差,看是哪個臟腑的虛損個別調理,最終目標是讓身體的五臟六腑回到平衡狀態,減少過敏的機會。

    
除了口服中藥之外,也可以配合針灸,利用針刺刺激穴位,達到止咳平喘的效果。在門診也會教家長幫小朋友捏脊,捏脊就是捏背上脊椎兩旁的經絡,兩旁的經絡牽連著許多穴位,經常刺激這些經絡及穴位,可以幫助氣血循環調理體質,改善症狀。

    
急性的過敏問題,可以先用西藥處理,症狀緩解穩定了,中醫這時候再趁勝追擊,繼續調整偏差的體質,把身體漸漸帶回平衡。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自由時報-健康版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1/12/8 上午 08:49:00

瀏覽人數:059718153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