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光田醫院啟動細胞列車 治療脊髓損傷
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實體癌第四期也獲許可
單位/發表人 : 神經外科 陳子勇 發表日期: 2021/12/23
裝飾用圖片

文章出自醫藥新聞周刊 專訪神經外科陳子勇院長

記者邱玉珍/專題報導

 

    脊髓損傷的患者透過細胞治療,有機會擺脫輪椅。光田綜合醫院沙鹿院區院長陳子勇醫師表示,日前衛福部正式通過光田醫院與尖端醫療合作的「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申請案,為此類病患治療帶來一線曙光。

 

    陳子勇醫師強調,光田醫院是國內第三家獲衛福部通過可將細胞治療用於脊髓損傷的醫院。此申請案件也是醫院除了以幹細胞治療多種癌症以外,首件以細胞治療神經再生的許可案,這也意味著,未來醫院將全力發展細胞治療用於困難疾病,提供病患多元的治療方式。

 

1

國外經驗 骨髓間質幹細胞有助全癱瘓者


  
過去20幾年來,脊髓損傷的治療一直沒有很好突破與進展,病患需終身依靠輪椅行動。依據全民健保資料庫統計,國內每年每萬人約有2.46人發生脊髓損傷,相當於每年有4000~5000人罹病。陳子勇醫師說,癱瘓不僅影響個人生命,亦會對家庭與社會帶來沉重負擔。

 

   所幸,隨著再生醫學的進步,此類病患有可能因為接受細胞療法,有機會改善症狀、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依據文獻顯示,骨髓間質幹細胞具有多功能的分化與修復能力,在國外已有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可幫助全癱患者,達到顯著意義的進步。

 

   脊髓損傷是指急性外傷性傷害脊髓與神經,造成運動、感覺及大小便功能失常。擅長脊髓損傷及腦損傷治療領域的他指出,神經損傷分為兩大類,一是不完全損傷與完全損傷,但完全損傷之病患幾乎無復原之可能,部分不完全損傷之病患可透過復健方式,恢復日常生活功能。

 

3 (1)

細胞療法修復受損神經 特管法規範嚴格


  
目前神經完全損傷的治療,只能透過細胞療法接回受損的神經,才有機會讓病人恢復功能。陳子勇醫師強調,再生醫學領域膝蓋軟骨修復有不錯成效,但在神經修復方面極具挑戰,因為神經受損後會產生很多不利於細胞生長的環境,影響治療效果。

 

   有鑑於此,特管辦法嚴格規範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脊椎損傷的範疇。陳子勇醫師說,目前特管辦法核淮受傷六個月後,醫師判定為急性脊髓損傷患者,才可以接受細胞療法修復受損的神經,而且受傷位置必須在頸椎第七節以下、腰椎第二節以上。

 

   為何頸椎受損無法接受細胞療法?陳子勇醫師解釋,因為頸椎神經掌管呼吸及手指功能,在此部位注射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神經細胞會受到輕微的破壞,影響病人的呼吸及手部。而胸椎神經只負責感覺神經,即使神經細胞受到損害,對病人不會造成任何活動上影響。

 

   他進一步解釋,人體神經網絡如同電纜線,電纜線斷裂要修復,是一項浩大工程。一般而言,脊椎神經受到創傷後,周圍神經系統會將信號傳導到四肢、軀幹和身體的其他部分,其神經細胞或神經元可以自身修復,唯獨中樞神經系統無法再生。

 

   脊髓損傷就像是體內電線斷掉,細胞療法有機會接回線路。陳子勇醫師表示,神經修復需要靠訊號的傳遞,自體骨髓幹細胞就是扮演訊號的傳遞者,讓原本受損的神經接受到對方傳遞訊號之後,重新連接神經,恢復功能運轉。

 

   然而,神經修復並非只靠訊號傳遞,還需要介質的觸發,誘導神經生長。陳子勇醫師坦言,修復受損神經最難之處在於找到合適的介質,目前專家學者正想方設法找到更好的介質,幫助神經生長。他指出,神經的排斥性非常強,要讓它們接受自體骨髓幹細胞,首先要有良好的環境,此時介質扮演重要的角色,它可以改善環境,幫助神經修復。

 

   由於神經排斥性相當強,陳子勇醫師認為,目前特管辦法規範,病患六個月後判定全癱後,才能接受細胞療法,已經錯過最佳治療時機。他強調,國外研究發現,病患受傷一個月後接受細胞治療,恢復日常生活功能的機率可達50%

1 (1)

神經受損 三個月內最佳治療時機


  
從神經學領域來看,神經受損一年後,接受細胞治療的成功率相當低,小於1%左右。他說,神經受損愈久愈難修復,三個月以內是最佳治療時機,幹細胞在沒有排斥的環境下,分化能力相當強,病人可以有更好的預後。國外研究顯示,約有10-20%的患者,可以擺脫輪椅重新站起來。

 

  雖然細胞療法為此類病患帶來一線希望,但它並不是萬靈丹,幹細胞注射到體內,就可以讓受損的神經,短時間之內修復。陳子勇醫師說,神經修復是一條漫長之路,訊號的傳遞一天小於一公分,一公尺需要一至兩年的時間。他說,初接上去時能傳遞的訊號可能較弱,需要搭配電生理方式將訊號放大,讓病患下半身能接受到較強訊號,以恢復觸覺、控制大小便等功能。而要回復神經與肌肉記憶,還需要搭配長期的復健與其他輔助療法。

 

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實體癌第四期也獲許可


  
光田醫院除了發展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急性脊髓損傷外,也積極發展癌症免疫細胞治療。陳子勇醫師表示,目前光田醫院已通過自體免疫細胞(DC-CIK)治療實體癌第四期,以及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未來將持續發展各類細胞治療技術,守護病患生命及改善生活品質。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醫藥新聞周刊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2/1/18 下午 04:22:00

瀏覽人數:05971868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