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急性心肌梗塞逾6成到院前不治 搶命法則「胸痛、冒冷汗」快就醫
單位/發表人 : 心臟內科 邱一騏 發表日期: 2022/2/11
裝飾用圖片

名導51歲心肌梗塞 天冷肥胖恐使狹窄血管劇烈收縮


 知名導演明金城傳出心肌梗塞猝逝,正值51歲壯年令外界震驚惋惜。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邱一騏醫師接受《潮健康》訪問表示,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極高,有研究統計發現,約6成以上患者到醫院接受治療前已宣告不治,有危險因子平時應注意定期健康檢查。

 邱一騏醫師指出,急性心肌梗塞最常見的危險因子,仍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三高問題為主,抽菸、肥胖、年齡,也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天氣轉冷確實是好發時節,氣溫變冷時血管收縮,當原已狹窄的血管經發生劇烈收縮,更易增加急性心肌梗塞的機會。

7f904804d584ac72ac7b5060bf0997ceb214d468

青壯年心肌梗塞漸變多?壓力熬夜睡不好風險更高

 青壯族群發生心肌梗塞的比例上升?邱一騏醫師表示,急性心肌梗塞雖仍以老年人居多,但340歲左右的患者的確有增加趨勢,尤其是本身有三高、肥胖、抽菸的人。


 「我常在講為什麼要控制血壓、血糖、膽固醇,也許年輕時不會怎麼樣,但是未來心血管疾病、中風的可能就很大!」邱一騏醫師指出,國人日常飲食「吃太好」,年輕族群發生肥胖、高血糖的比例自然上升,相關心血管問題當然呈現年輕化趨勢。


 此外,生活作息也對心血管健康有明顯影響。邱一騏醫師提醒,壓力、熬夜、睡眠品質不佳,易使身體長期處於疲勞狀態,導致血壓偏高、身體修復能力變差,也讓血管容易發炎,都會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

b1fe7340b0a3d91929f3db7c45c56c7883fbc9c0

心肌梗塞發作時怎麼辦?冒冷汗劇痛是發作前兆

 「當發生胸悶胸痛時,就要察覺自己有可能是心肌梗塞發作,馬上叫救護車,盡可能讓自己不要過度緊張!」邱一騏醫師表示,急性心肌梗塞的處置必須及時打通血管堵塞,一般人很難在家中自救,吃阿斯匹靈恐已緩不濟急,硝酸甘油片的作用也只是擴張血管,爭取到院治療的時間。


 邱一騏醫師指出,血管阻塞是一個長時間過程,病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前,其實血管就有阻塞的現象,所以平時的相關症狀可能是患者自己忽略,因此有三高、家族病史的族群要多留意。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時仍多以胸痛為主,也有人疼痛在上腹部周圍,如果痛到會冒冷汗時,表示身體處於極大壓力的防衛機制,應立即就醫檢查並接受治療。


預防心肌梗塞6大習慣 控制血壓保護心血管


 如何預防急性心肌梗塞?邱一騏醫師建議,盡可能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不要抽菸,養成測量血壓、血糖、膽固醇的習慣,接受定期健康檢查、多運動、放鬆心情、天冷時注意保暖,都有助於預防心肌梗塞。

 量血壓以在家中休息時測量為主,連續量2周取平均值。平時應固定量血壓,不可在發生不舒服後才量。美國已將高血壓標準下修至130 mmHg。而近年研究發現,收縮壓從140 mmHg降到130 mmHg可帶來明顯心血管益處,預計台灣也將朝高血壓標準下修的方向發展,有危險因子者應及早控制血壓。


 邱一騏醫師提醒,曾發生作心肌梗塞者,更應謹慎留心身體症狀,注意是否出現胸痛徵兆。日常飲食則建議多吃青菜、水果;少吃過鹹、過油的食物。也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並戒菸,才能減少再次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機率。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潮健康
東森新聞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2/2/11 上午 09:08:00

瀏覽人數:05934207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