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月經週期療法 中醫調理助受孕、改善經期不順
單位/發表人 : 中醫內婦兒 周芳? 發表日期: 2022/3/23
裝飾用圖片

 女性月經問題例如經痛、經前症候群、月經不規則、排卵障礙、以及現今晚婚晚育造成不容易受孕,都是中醫婦科門診常見的症狀。

月經來潮有週期規律:行經期、經後期、經間排卵期、經前期中醫治療月經問題,也按照週期不同階段用藥,使治療更具有針對性。

1 (1)

行經期是舊週期的結束,也是新週期的開始,重點在於排除經血、排除子宮內一切陳舊的殘餘物質,使新週期正常演變。治療方向為活血調經、祛瘀生新,臨床上經常使用當歸芍藥散活血化瘀、利濕去濁,使經水排出順暢。

經後期為子宮內膜增生期,同時也要滋養卵泡,讓卵泡發育成熟。治療方向為滋陰養血,可以使用菟絲子兼補腎之陰陽;鹿角霜、續斷益腎陽,以求陽中求陰。

經間排卵期重點在於出新,活血通絡以促進排卵,治療方向為活血化瘀通絡,臨床上經常使用丹參活血化瘀促排卵,如果有排卵期出血則加入茜草根、蒲黃炭、旱蓮草涼血化瘀、收斂止血。

經前期要為接下來的順利排經做準備,所以治療方向為溫暖子宮,促進子宮內膜鬆軟,所以使用補腎陽與理氣的藥物,溫化水濕濁液。

   
門診常見的婦科病例如經痛、經前症候群、月經不規則、排卵障礙,治療方式除了按照上述的月經週期療法,仍須兼顧其餘干擾因素,大多是因為「痰、濕、寒、鬱、瘀」五大干擾因素影響著不同週期。

再依體質、生活習慣 搭配治療

濕與痰的差別為嚴重程度不同,嗜吃甜食、喝飲料,又沒有運動習慣,容易形成「痰濕」體質;喜歡冰涼或生冷飲食,體質容易比較寒;工作或生活壓力大又無處宣洩,容易形成「氣鬱」體質;上述的痰、濕、寒、鬱容易影響血的運行,形成「瘀」的體質。


    將依照每個患者不同的症狀與體質,並且搭配月經週期療法進行個人化醫療,為中醫婦科治療月經問題的主軸。

1 (2)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自由時報-月經週期療法 中醫調經循序漸進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2/3/28 下午 02:21:00

瀏覽人數:05963615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