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中風會引發帕金森氏症?「3動作」防血管病變傷大腦
單位/發表人 : 神經內科 鄭智文 發表日期: 2022/4/13
裝飾用圖片

中風後手抖不止?這些人當心罹患帕金森氏症

三高控制不良,不只增加中風風險,還會引發帕金森氏症?411日為世界帕金森氏症日,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鄭智文醫師受訪指出,帕金森氏症的好發年齡落在50-60歲之間,是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目前發病原因尚不明確,50歲前發生此病則多與遺傳有關。

 

鄭智文醫師說明,帕金森氏症的可能致病原因不一,部份研究認為與接觸化學藥品、重金屬有正相關,比如長期在鐵工廠、清潔工廠接觸到錳等金屬元素,有一定比例發生類似帕金森氏症的症狀。

    另外,血管問題引發的帕金森氏症也不少見。鄭智文醫師說明,有些心血管疾病患者因「小中風」傷及大腦基底核,影響多巴胺的分泌,就可能突然出現手抖等帕金森氏症症狀。國人有心血管問題的比例不低,而中風損傷的大腦部份可能從此留下後遺症,甚至需要長期使用藥物控制。

6a3f3314aed2bd7660b1f1a49672078953acf35b

帕金森氏症「TRAP」四大症狀 最嚴重恐無法走路

鄭智文醫師表示,「TRAP」是表述帕金森氏症常見症狀的口訣。TTremor)是顫抖,尤其是靜止式顫抖,在停止時會手抖但動作時不會。RRigidity)指的是僵硬,身體像齒輪般卡卡不順暢。T+R合併就是AAkinesia),患者會有動作遲緩的現象。PPostural instability)則是步態、姿勢不穩。

 

帕金森氏症病情多為漸進式發展,鄭智文醫師指出,第1期病情是半邊會抖;第2期是兩側肢體有症狀;第3期開始出現步態不穩;第4期已經無法走路,幾乎走不動或站立困難;第5期可能會完全臥床。

 

隨著病情進展,患者狀況將愈來愈差,介入藥物與適當保養可延緩病情惡化。當有相關症狀時,建議進行緩和、柔軟類型的運動,避免太激烈的運動訓練。行動不穩的患者可介入輔具,幫助行走並減少跌倒。

 

另外,也有「深腦刺激術」的手術治療,經外科手術將晶片植入大腦,有一定程度風險,通常適合年齡較輕、症狀明顯、藥物控制不良的患者考慮進行。病人用藥一段時間之後,可能會出現步態凍結的「開關現象」,目前尚無特效治療方式,應與醫師討論藥物調整。

540482f38c682179e63b47c3a994b625965df6be

如何減少帕金森氏症風險?出現狀況快至神經科就醫

 

鄭智文醫師提醒,臨床上不少中風後出現帕金森氏症症狀的患者,大多有一定年紀,往往合併各種慢性病問題。建議有慢性病的族群應妥善控制三高、維持良好飲食習慣、減少接觸化學物質,皆有助減少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

 

當發生相關症狀或懷疑為帕金森氏症時,建議先至神經內科就診。鄭智文醫師解釋,部份疾病症狀與帕金森氏症類似,應經由醫師檢查或用藥,確定是否為帕金森氏症。提醒民眾發現手抖、行動遲緩時,最好及早至神經科門診諮詢專科醫師。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潮健康
每日健康
LIFE生活網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2/4/13 下午 02:18:00

瀏覽人數:059346393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