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光田兒童醫師營 一日醫師角色扮演讓孩子圓夢
單位/發表人 : 兒科 黃崇濱 發表日期: 2023/8/10
裝飾用圖片
0810-001

光田綜合醫院於8月,分別在大甲院區、沙鹿院區舉行兒童醫師營,沙鹿院區由黃崇濱副院長(第二排左6)舉行始業式。

 

光田綜合醫院於今年8月,分別於大甲院區(3)、沙鹿院區(9)舉辦「兒童醫師營」活動,二個場次共吸引50多位小朋友報名,課程內容相當多元豐富,除了由醫護人員擔任老師,帶領孩子一探醫學知識外,也在炎炎暑假一圓小朋友的「醫師夢」。

 

有家長表示,孩子在家常喜歡玩「醫師家家酒」,若家中有寵物,常常是寵物要當「小病人」,沒有寵物可能就得由大人假裝患者,配合放暑假的孩子玩起「角色扮演」。為了讓小朋友體驗醫師的生活,光田在8月,分別於大甲、沙鹿院區,舉辦「兒童醫師營」,副院長黃崇濱醫師表示,兒童醫學營的舉辦,除了幫助小朋友探索職能天賦,打開眼界外,同時也能推廣社區衛教,有助於健教觀念的宣導。

 

此次醫學營的課程相當豐富,除了讓小朋友了解救護車儀器的用途外,也有基礎急救訓練、基礎包紮教學,在包紮時,雖然小學員們動作不甚熟練,但卻十分投入;此外,也有動手實作的驅蚊藥草包課程,小學員對於中藥的味道與觸感,都相當好奇,而除了中西醫的介紹外,營隊也以闖關活動的方式,帶小學員認識醫院的各科室,例如病歷室、檢驗室、放射室等,讓小學員在遊戲中了解醫院各處室的功能,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而活潑的小學員對於「醫生老師」的工作也相當有興趣,頻頻舉手發問,或是積極搶答,課堂上的互動非常熱絡。

 


LINE_ALBUM_202389 _2_230810_1

小朋友穿鉛衣體驗

 

課程的壓軸「鋼鐵人出任務」由骨科嚴可倫醫師負責;嚴醫師已經在數十位骨折病童的石膏上面畫上卡通插圖,深受小朋友喜愛、也在家長圈小有名氣。他表示︰「只有讓孩子們覺得有趣,孩子才會不怕看醫生,也不怕成為醫生。」此次嚴醫師特別設計了「小醫師大體驗」的單元,安排了「穿鉛衣」與「打石膏」的實作。由於過度的輻射線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因此醫療工作者必須穿上鉛衣進行防護。由於鉛衣的重量頗有份量,藉由讓小隊員彼此互相幫忙穿鉛衣,可以更體會醫療人員的辛苦,每位小學員穿上鉛衣不約而同都說好重,卻得穿上它完成遊戲,並充分發揮團隊精神。

 

 

嚴醫師認為,一般狀況下只有骨折的孩子才會被打石膏,但當下多半因為患肢劇烈疼痛、恐懼而忽略了這重要的保護,藉由課程中安排難得的石膏體驗,讓孩子可以在愉快、放鬆的情況下,好好參與量長度、鋪石膏、下水、塑形、貼合肢體、繃帶固定的步驟,也體驗到石膏微微發熱,從軟變硬到、形成保護的神奇過程。

 

有學員家長表示,醫學營的課程多元豐富,對於小朋友性向探索很有幫助;更有小學員表示未來想從事醫護相關工作;但也有小學員屬於「理性派」,表示現在還沒想太多,只是對醫師工作不排斥,所以前來體驗,了解醫院各個科室的作用,而透過這次的課程,自己不但更了解醫院的運作方式,更從中學習到了正確的醫藥觀念,因此覺得這次的活動非常有意義。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聯合新聞網
雅虎新聞
台灣新生報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3/9/12 下午 05:22:00

瀏覽人數:059738233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