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皮膚見光死 小心光敏感
單位/發表人 : 皮膚科 廖利亨 發表日期: 2016/8/31
裝飾用圖片
      酷暑難熬,大太陽更令人難受,小心光敏感上身!光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廖利亨指出,光敏感(Photosensitivity)通常的定義是指當人因為曝曬到陽光後,被誘發或加劇形成多種、不同型態的一群疾病。

光敏感的種類
      目前光敏感的疾病可以簡單分類:1.後天自發性日光性皮膚炎;2.外源性光感性皮膚炎;3.日光加劇惡化皮膚炎,以及4.其他分類,如:基因或代謝等等所導致日光性皮膚炎等等。

      其中,因個人體質引起的過敏症狀稱為「後天自發性日光性皮膚炎」包含:多形性日光疹、陽光性蕁麻疹、青年春季疹、日光性癢疹、慢性光化性皮膚炎等。

      若是因為外源性或內源性化學物質及某些藥物在身體上,再加以接觸陽光所導致的光敏感則為「外源性光感性皮炎」,其中又分成急性發炎反應的光毒性(Phototoxicity)及濕疹樣的光過敏(Photoallergy),及紫質症等3種。

      而原本就生病,照日光後更嚴重的「日光加劇惡化皮膚炎」則包含:紅斑性狼瘡、皮肌炎、尋常型天皰瘡等。


      光敏感症狀顧名思義須照射光線,通常上述皮膚症狀都出現在暴露陽光的位置,如:頭頸部、手腳,而其他線索還包括因為夏季太陽大,所以好發於夏季,受影響皮膚和正常皮膚有較明顯的界線,沒曬到太陽的地方就不會有病徵。

      在治療和預防上,民眾首先要清楚知道自己日常所服用的藥物,必要時能提供醫師作為是否為藥物所誘發皮膚光敏感反應資料,同時做好防曬措施,不論晴天、陰天都要擦防曬乳液,盡可能避免太陽毒辣的中午時間外出,可以選擇在清晨或傍晚進行戶外運動,外出時最好戴帽子、太陽眼鏡、著長袖衣褲出門。

如何區別光敏感和汗疹

 

光敏感

汗疹(即痱子)

原因

皮膚對於光線產生不正常、多樣性的反應。

皮膚大量且持久出汗,導致通暢的汗腺阻塞。

症狀

皮膚腫脹、燒灼感,具有癢感的小丘疹,嚴重時有時還可見到水泡形成或是皮膚脫落。

小丘疹、搔癢。

好發族群

每一個人都可能發生,不同種族有不同好發型態。

每一個人都可能發生。

好發部位

照射到光線的部分,發病處與正常皮膚有明顯區隔;皮膚皺摺處症狀較輕微。

穿衣服悶熱的地方,如身體內側、軀幹。

※資料提供:光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廖利亨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聯合元氣網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聯合元氣周報
  2. 中華日報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6/8/31 下午 02:38:00

瀏覽人數:05934171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