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罹患慢性C型肝炎應對之道
單 位: 血液腫瘤科 發 表 人: 柯萬盛 發表日期: 2002/10/5
裝飾用圖片
    C型肝炎是台灣地區肝病猖獗的第二號凶手(僅次於B型肝炎)。據估計,台灣地區約有百分之二至四的人口(約三十萬人)感染C型肝炎。急性C型肝炎有百分之七十至八十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而慢性C型肝炎約有百分之三十會變成肝硬化。值得慶幸的,目前已有藥物可以治療C型肝炎。
如果患有C型肝炎,可參考下列幾點:
一、如果是急性C型肝炎,應該要治療。
二、如果是慢性C型肝炎,干擾素和Ribavirin合併療法是優先考慮的治療方式。一般的保肝片無法消滅C型肝炎病毒。
三、如果只是抽血檢查C型肝炎抗體呈陽性反應,肝功能(ALT/GPT)追蹤了很久都是正常的,此種情況可以不必作干擾素治療。
四、如果肝穿刺(切片)顯示沒有肝纖維化或只有輕微肝纖維化,此時並不一定要治療。
五、慢性C型肝炎併有初期肝硬化的患者,仍可以考慮予以干擾素合併療法。
六、干擾素最常用的劑量是三百萬單位皮下注射,每星期三次,連續注射六個月。Ribavirin的劑量是每天1000-1200mg,服用六個月。
七、用干擾素和Ribavirin合併療法來治療C型肝炎,平均而言,約有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的病人初期會有效,不過停藥之後,這些用干擾素治療有效的病人中,約有一半又會復發。所以,長期的治療有效比率約為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五十。
八、C型肝炎病毒濃度較高者,對干擾素的治療反應較差。
九、治療開始前應該評估的項目:完整的藥物史及身體檢查。C型肝炎病毒的基因型、濃度。基本實驗室數據(肝、腎功能、血球計數、血糖檢測)、甲狀腺功能、ANA、心臟評估及精神評估、驗孕。做這些評估的主要目的之一,是看看有無干擾素或Ribavirin的使用禁忌。
十、已經出現失代償性(黃疸、腹水、肝昏迷)的肝硬化病人,不適合做干擾素合併療法。此時應考慮可否做肝移植。
十一、治療前,向醫師詢問干擾素與Ribavirin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及其應變方法。
十二、開始治療後,請記錄出現的副作用,並與醫師保持聯絡及討論。需不需要因副作用的出現而調整劑量或甚至停藥。
十三、治療期間及停藥後六個月內,不可以懷孕(男女皆適用)。
十四、就算沒治療成功,注射過干擾素的C型肝炎病患,日後得到肝癌的可能性,會比沒接受過干擾素治療還低。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8/7/19 上午 08:43:00



瀏覽人數:059708759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