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頭頸部腫塊 大意不得!!
單 位: 耳鼻喉頭頸部 發 表 人: 劉耿僚 發表日期: 2003/1/9
裝飾用圖片

    大人或小孩都有可能出現頭頸部的腫塊,有時是無意間摸到發現,有時是逐漸腫大,旁人都看得出來。當您懷疑您的小孩、家人或您自己頭頸部出現腫塊時,該怎麼辦呢 ?

    頭頸部腫塊可分成三大類: 一是發炎性組織,如淋巴結發炎、肉芽腫,通常出現期間約數天(7天左右)。二是先天性或發育性囊腫,如甲狀舌骨導管囊腫(位於上頸部中央)、鰓裂囊腫、喉部膨出氣腫,通常發現出現期間約已經數年(如已經7年了)。三是腫瘤,尤其是指惡性腫瘤,通常出現時間約數個月(如已經7個月了)。前兩類屬於良性頸部腫塊,第三類惡性腫塊則得則得特別小心了。

    良性或惡性腫塊的分別並不是以腫塊大小或會不會疼痛來猜測,首先應以患者年紀大小與腫塊位置先大略判別:
*如是1歲~15歲的小孩,則以第一類發炎性腫塊為最多,但也有可能是惡性腫瘤,如淋巴瘤或甲狀腺瘤。

*16歲~40歲者,則以第二類先天性或發育性腫塊最多,但也有可能是轉移性惡性腫瘤。
*如果是46歲以上的人,則八成得考慮是惡性腫瘤了。
根據以上年紀大小的判別,您大概可以做個猜測,但當然了,這僅是出現機率大小的猜測而已。如果頭頸部腫塊出現已經超過幾個星期了,而仍不消退,不管會不會痛,您都得趕快來尋求耳鼻喉頭頸專科醫師的意見。通常耳鼻喉科醫師會先了解您的病史過程,抽煙喝酒否?身體其他疾病與狀況,然後做頭頸部檢查觸診,或內視鏡檢查,必要時進一步作抽血、皮膚試驗、X光、電腦斷層掃描(CT)、磁振造影掃描(MRI)、超音波掃描與細針抽取術,用細針頭抽取腫塊些微的組織作組織細胞學檢查。至此則可初步決定是否再進一步作切片檢查了。   

    我們都知道頭頸部腫塊最擔心的就是惡性腫瘤了,這種惡性的腫塊通常是由鼻咽癌、口腔癌、咽喉癌、甲狀腺或唾液腺癌、食道癌或肺癌、甚至腸胃癌轉移至淋巴結而來,頭頸部腫塊可能是這些癌症的初步表現,千萬大意不得。好好的接受耳鼻喉科醫師的檢視,按步就班的接受正確的檢查,才能消除您的疑慮,或儘早發現問題,要知道,早期發現的癌症大多是可以完全治癒的,就怕您延誤了病情造成腫瘤已經進一步侵犯骨頭、血管、神經或遠處轉移成為癌症末期。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8/7/19 上午 08:19:00



瀏覽人數:05962863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