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遠離大腸直腸癌 “腸“久保健康
單 位: 大腸直腸外科 發表日期: 2012/3/1
裝飾用圖片

根據衛生署統計,99年每天有26名50歲以上民眾得大腸癌…

預防、診斷、治療計畫

文/大腸直腸外科 趙培傑醫師

為什麼要作檢查
    它是一種”安靜”的疾病,許多病人並沒有徵狀。直到出血或肚子脹痛,通常很難被治癒。事實上,約只有50%有徵狀的病人能被治癒。換句話說,假如大腸直腸癌在早期被發現且接受治療,像是在症狀出現前,治癒的機會通常可以達到90%或更好。大部分大腸癌病人通常從一顆小小的息肉開始。假如息肉被移除,癌症就可以被預防。

預防篩檢
    糞便潛血反應:最簡單的篩險工具就是去測糞便中微小量且看不到的血,優點是不貴且簡單;一般來說約有50%的大腸癌和10%的息肉症能夠經由出血使得潛血反應呈現陽性。
軟式乙狀結腸鏡:提供位於直腸和下三分之一大腸的檢查。約有一半以上的大腸癌和息肉發生於這個腸段。
大腸鏡:為一個安全,更有效能夠將整個大腸和直腸仔細檢查的工具。大腸鏡可用來診斷大腸和直腸方面的問題且可以作病理切片或是去除大腸的息肉。
大腸鋇劑攝影或X光檢查:通常和大腸鏡相同都是來偵測較大腫瘤的方法,但是對於比較小的腫瘤和息肉則較沒辦法準確的確定。

檢查頻率
    對於沒有罹癌危險因子的人,超過四十歲,應考慮每年肛門指檢、糞便潛血反應;超過五十歲,則建議每五年作一次軟式乙狀結腸鏡。大腸鏡則是建議十年作一次。

醫師的叮嚀
發現有排便習慣異常、腹部脹痛不適、糞便帶血、貧血、食慾不振甚至觸摸到腹部硬塊等情形時,應及早就醫接受檢查
大腸鏡檢查就像是大腸直腸癌的預防針,若是害怕檢查時疼痛,也可自費麻醉接受無痛式大腸鏡檢查,或選擇以64切電腦斷層影像重組的虛擬大腸鏡檢查。


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

文/肝膽腸胃科 何建興醫師

    人的一生當中,得到大腸癌的機率約為5 %,主要發生於50歲以上的人。一般認為有下列疾病或因素的人較容易得到大腸直腸癌:
家族史:家族有人得到大腸直腸癌,得到此病的相對風險增加,尤其是一等親,則較一般人高約二至三倍。
遺傳性大腸息肉症:這種疾病可在大腸裡發現成千上萬大小不一的息肉,息肉通常在十多歲開始出現,逐漸增加變大。這些息肉通常在三、五十歲時後就會產生癌變。
Gardner's症候群:一種遺傳性大腸息肉症,亦會演變為大腸直腸癌,且年紀更輕。同時會伴隨皮膚結締組織和骨頭的良性腫瘤。
遺傳的非息肉性結腸癌: 有這種疾病的人通常在很年輕就會得到大腸直腸癌。
有結腸直腸癌病史:罹患過大腸直腸癌,經手術治療痊癒後,剩下的大腸仍有相當大的機會再長出新的腫瘤。
有腸道息肉病史:任何有腸道息肉的人,得到大腸直腸癌的機會相對增加。較大的息肉發生癌變的機會也較大。
老化、年齡: 90%以上的病人都在50歲以上。
慢性發炎性大腸炎:罹患過潰瘍性大腸炎或克隆氏腸炎的病人,發生大腸直腸癌的機會亦會上升。有報告建議這類患者每隔1到2年應接受大腸鏡檢查。
高油低纖飲食:從世界各地的飲食偏好,發現高油低纖會增加大腸直腸癌的可能。在低油高纖的地區,其罹患大腸直腸癌相對較低。研究結果建議,每日飲食包括五份蔬果、六份榖物或豆類,減少動物性油脂攝取,尤其是飽和性脂肪酸,可降低大腸直腸癌機會。

醫師的叮嚀
預防勝於治療,民眾應注意日常飲食習慣,多吃蔬果等含有纖維食物,少吃燒烤及醃製食物。


導航式螺旋刀 大腸直腸癌治療新利器

文/放射腫瘤科 呂彥德醫師

    放射線治療應用於大腸直腸癌,其中又以直腸癌的應用最為普遍。直腸癌的放射治療主要可分為:

手術前放射線治療
減少手術中癌細胞之擴散,以及降低腫瘤體積,增加手術完全切除率。近年來對於較高期別之腫瘤大都採取合併化學藥物及放射治療來減少腫瘤體積,增加手術切除率。

手術後放射線治療
目的在消除手術所無法清除之病灶,進而減少局部復發率。手術後的病理報告可找出有高復發可能性之患者,比如是否有淋巴轉移、殘餘腫瘤、手術切除範圍、細胞分化…等。如果有手術無法完全切除之明顯殘餘腫瘤,則放射線治療必須給予較高的放射線劑量才能達到根治的目標。

    一般傳統的放射治療,以病患皮膚表面的記號對位後立刻執行治療,但腫瘤或器官每天的位置可能因許多因素造成位移,進而導致誤差。為了避免誤差而加大治療範圍,將傷害更多的正常組織。

    導航式螺旋刀每次治療前都利用電腦斷層進行影像導引,依最新位置調整定位,讓放射線準確無誤的到達目標位置。 一般直線加速器,只能利用6到8個有限固定角度治療,導航式螺旋刀卻能以360度螺旋方式細部前進治療,因此可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與保護正常器官。

醫師的叮嚀
所有癌症的放射治療,皆可透過「導航式螺旋刀」提供最精準及最佳之治療,應用於大腸直腸癌之治療可降低大、小腸及膀胱正常組織之輻射劑量,減少噁心及腹瀉等常見副作用之產生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3/2/13 下午 02:49:00



瀏覽人數:059608867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